不支持Flash

“上海之春”向原创音乐敞开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01:0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200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4月28日将在沪开幕,为期16天的音乐节的8项主体活动,将推出总计30台音乐会63场演出。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脚步的临近,本届“上海之春”更凸显推陈出新的使命感。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音乐节将向原创音乐敞开大门,届时中外音乐家将献演众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作品。这些新作中的不少作品都是中外音乐家为上海世博会所创作,他们将借助音乐节的大舞台提前试水。

  中外音乐家大比拼

  本届音乐节有7台新作品音乐会,其中有10部作品作为“世界首演”。4月28日晚在上海大剧院作为音乐节开幕演出的多媒体新作品音乐会“城市·交响”,无疑备受关注。据悉,音乐会上旅法作曲家陈其钢将以《五行》对垒法国作曲家雷内·鲍斯克以《茉莉花》旋律为元素全新创作的《新上海交响乐》。与以往演出不同的是,这台音乐会将配以长达30分钟的多媒体影像画面。为使演出更具趣味性,誉欧洲的著名多媒体音乐制作大师杰罗姆·鲍斯克应邀操刀这台演出。5月6日在上海音乐厅首演的《上海作曲名家新作品音乐会》,则汇集《海上新梦》《白玉兰随想》《山水》《凤凰涅?》等7首反映中国文化和上海风貌的新作品,被认为是“近年上海创作力量的一次整体展示”。此外,“走近现代优秀大提琴作品音乐会”“中国钢琴新作品首演音乐会”“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音乐会等,都将展现中外原创音乐的“中国特色”。

  民族风韵异彩纷呈

  本届音乐节共计将推出的8台、39场民族音乐会,据悉会让民族乐变得“好听、好看,且有时代气息”。4月30日东艺音乐厅上演的《红楼梦主题音乐会》上,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将献唱其中8首“红楼”歌曲,作曲家王立平则将登台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5月3日献演上海音乐厅的“天籁魔笛VS东方魅力”音乐会上,加拿大演奏家龙笛与他的爵士组合将携手上海“东方魅力”女子民乐组,展开一次中西合璧的“美丽碰撞”。

  而“西南风”与“西北风”也将在本届音乐节上有一次“大汇合”。被称为“杨丽萍的云南民族舞集《云南映象》姊妹篇”云南大型原生态民族音乐集《云岭天籁》,5月9日亮相上海大剧院,云南省15个民族的23首原生态民歌将首次集中展现,其中包括已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的云南彝族尼苏民歌《海菜腔》。

  此外,分别将在美琪大戏院和兰心大戏院登台的《白云飘落的故乡》音乐会和歌舞剧《蒙古利亚婚礼》,将一展内蒙古草原的风情音乐;5月7日由上海歌剧院推出的“唱山歌忆江南———朱良镇与史掌元作品音乐会”,则由上海作曲家与山西农民作曲家联手,让黄土高坡上的歌声回荡在申城。

  香港乐团特别演出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本届“上海之春”特别安排“香江交响”系列,香港小交响乐团和香港管弦乐团应邀分别于5月6日、7日献演东艺音乐厅。

  创建17载的“香港小交”,始终致力于宣扬香港本土音乐,因此成为欧洲重要音乐节的常客。此次亮相沪上,音乐总监、著名女指挥叶咏诗亲自执棒,邀法国著名小提琴家雷诺·卡普松加盟,演奏格里格的《挪威旋律二首》、西贝柳斯的《小提琴协奏曲》和科达伊的《加兰塔舞曲》等经典名曲,以及著名作曲家陈庆恩为乐队与两位中国管乐独奏者而作的《风留韵事》。

  “百岁高龄”的香港管弦乐团,此次将来沪献演海顿《第39交响曲》、莫扎特《第33交响曲》等重要作品。曾担任柏林爱乐团长著名指挥家、小提琴家高利亚·巴列,将应邀执棒,并演奏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作者:兰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