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众捧场 《雪山飞狐》收视先抑后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1:45  南方网

  新版《雪山飞狐》被认为是2007年最值得一看的武侠剧之一。作为珠江频道今年的一部重头大戏,《雪山飞狐》自开播一来一直受到了各方的关注。

  收视率先抑后扬 一路火速攀升

  隆重登场的王晶版《雪山飞狐》播出伊始可谓出师不利。由于近期荧屏热播的苦情励志戏或温情平民戏让观众深深沦陷进这一片"凄风苦雨"中,侠骨雄风的金庸武侠剧《雪山飞狐》此时横空出世,类型的陡然转变让观众一下子没回过神,于是出现了开播头两集城域收视率只有3点的冷清景象。然而,随着剧集的增加、剧情的深入,当该剧播出四分之一时收视率就已然火速窜升至5点,城乡的收视更是接近25点。短短时间里收视率发生的巨大变化再一次证实了新版《雪山飞狐》的独特魅力。

  个性王晶是收视招牌

  《雪山飞狐》的导演王晶作为香港卖座片之王,拍起武侠剧也毫不逊色,当年与李连杰、周星驰合作的《倚天屠龙记》、《鹿鼎记》、《新少林五祖》等都是经典的武侠电影,近年转战电视荧屏的他更是一气拍了《天下第一》、《八大豪侠》、《小鱼儿与花无缺》等几部大制作武侠剧,也创下了很好的收视成绩。名导演尤其像王晶这样以个性风格显著的名导演自然具有不少的观众号召力。当被记者问及《雪山飞狐》新版与原著相比改动太大,恐怕金迷们会不答应,王晶笑称:" 19岁就出道了,拍了33年的戏,年年都有人骂,当年拍电影《东方不败》被骂,结果越骂票房越好,这部电影在全世界的票房都是可观的。现在拍《雪山飞狐》,还会怕谁骂?接拍《雪山飞狐》是受投资方的邀请,我之前本打算拍 《神雕》 的,但张纪中先拍了,我就集中精力希望把这部剧拍好,拍完之后金庸先生会怎么看,我不会猜测,毕竟他是我的前辈。" 对于自己的这部新作,王晶表示相当满意,拍《雪山飞狐》之前,他已看过所有老版,包括他父亲王家林拍的 TVB85版,"与那些老版相比,我给自己打90分"。

  美女云集 大气制作 为近期屏幕少见。

  美女永远能吸引观众的眼球,这条不变法则在《雪山飞狐》剧中再一次得到验证。朱茵和阿娇两大美女主角无论从人物造型还是到演技比拼,都引发了观众空前高涨的评论热情。除了养眼的美女,耗资5000万的恢宏制作也让人叹为观止。壮丽的场景、眩目的特技、精彩的武打细节以及演员精致的扮相确实为此剧加分不少。近期屏幕颇难见到如此大手笔的制作。

  角色个性独特 形象饱满

  虽然与原著相比,人物命运改动很大,但故事情节十分紧凑,剧中每一位角色的命运发展都牵动人心。

  1、新"爱情白痴"聂远

  男一号聂远所扮演的"胡斐"一身正气,行侠仗义,然而英雄难过美人关,"胡斐"一生为情所困,刻骨铭心。聂远在评价"胡斐"这个角色的时候笑称:"其实,胡斐就是一个爱情白痴。"聂远透露,在最后一场戏中,"胡斐"有一大段台词回顾了平生经历的三段感情,尽管其略有领悟的感叹,但是在本质上"胡斐"仍然是一个爱情的白痴,不仅在遇到感情问题时英雄气短,而且也丝毫不懂女孩的心思,结果不仅让深爱自己的程灵素无奈死去,也让自己最爱的袁紫衣空留遗憾,成为了"胡斐"爱情路上永远无法跨越的障碍。如此另类新鲜的新"爱情白痴",还是吸引了不少师奶的捧场,当红小生聂远塑造的胡斐也算别有一番味道。

  2、史上最惊艳阿娇版"程灵素"

  另一位出彩的主角要数阿娇了。程灵素这个角色在原著中是很普通、不起眼甚至有点丑的。是药王的关门弟子。绝顶聪明,因为命运的悲剧性而显得有些悲情。在以往版本电视剧《雪山飞狐》中程灵素都不是一个最吸引人的角色。导演对于选择阿娇来出演程灵素给出了这样的阐述:"选择阿娇来演程灵素是因为她们太像了,都楚楚可怜,都冰雪聪明。阿娇演戏是很有天分的,悲则让人揪心的疼,喜则特别活泼可爱。我们没有给程灵素加入忧郁的性格,因为她本身的悲剧性命运已经渗透在剧中了,反而让她活泼可爱,这就形成个性和命运的强烈对比,效果会更悲情。我们设计的程灵素绝对单纯。她师姐是放毒的。她是专门解毒的,总是想救她师姐。"阿娇对角色也有自己的看法:"我演的程灵素不那么自卑,内外会有点不一致,偶尔还和袁紫衣斗嘴。她是非常活泼简单的,没有原著中那么有心计,对我而言是很本色的表演"。自从定下阿娇出演程灵素这个角色,百度贴吧里关于《雪山飞狐》的发言忽然暴增。如此单纯活泼而又美艳版的程灵素怎能不让娇迷们期待?这是一个突破版本的程灵素,戏份大增,是绝对的闪光点之一。

  3、让人爱恨交加谭耀文版"田归农"

  由谭耀文饰演的田归农也是看点十足。谭耀文的演技一直都受到大家的认可,属于实力派演员无可厚非,尤其是释演那种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十恶不赦的坏人。应该说田归农正是这两类人的完美结合。剧中的田归农是位心理学家,对每个人的个性和心理都把握得非常准,这也是他能够在生与死的空隙中苟活。谭耀文对坏人的角色拿捏得很准,恰恰能演出那种对坏男人"恨极生爱"的感觉,让观众看了以后,你会觉得他很坏,但就是在恨他的同时又钦佩他的智慧。他那阴险的眼神,总是能将人物的内心世界更加丰富饱满地表达出来,于是成就了在该剧中最受欢迎地奸角。剧中福大帅的一句话就非常能说明田归农的重要性"田归农这个人,你非用他不可,但你又必须防着他"。

  最多角恋武侠剧

  新版《雪山飞狐》剧中人的情感纠葛堪称武侠剧中的一绝。胡斐爱袁紫衣,程灵素爱胡斐;苗若兰是胡斐的粉丝,和程灵素明争暗斗地爱着胡大哥。几个女生之间对手戏的加强,既争斗又舍命相救,对爱情心里想争取,行动上却互相谦让构成了胡斐与三个女子剪不断理还乱的多角恋情。此外,剧中还加强了另一组三角恋情的力度:南兰和田归农、苗人凤之间的感情纠葛。与此同时王晶还设计了袁紫衣和福康安的感情戏、苗若兰和福康安的感情戏。结果大坏蛋都是苦情的:田归农为情而死,福康安被陈家洛带去寺院净化。用导演的话说,就是 " 每集都要情感化 "。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