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贾樟柯打捞成都人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6:4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潘媛)经过三天的实地看景,贾樟柯反映成都老厂拆迁过程的新片《24城记》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准备时间。三天来,贾樟柯游走于成都的大街小巷,老厂新区,他说,成都给他的惊喜很多。昨日下午,贾樟柯做客本报嘉宾热线,亲自接受老厂记忆的讲述者电话报名,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热线发烫,一个又一个关于老厂的故事和记忆,让贾樟柯又是感激又是高兴——看得出来,在成都才呆了不到100个小时,此刻的贾樟柯已经被创作冲动鼓动得“飘飘然”了。

  来到成都之后,贾樟柯抓紧一切时间看景,他希望能够多看一些工厂的厂区和生活区,而不仅仅是局限于420厂一个工厂。

  昨日下午,在看景的间隙里,贾樟柯特地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坐镇本报嘉宾热线室,接受讲述者的电话报名。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本报的热线电话一直没有断过,贾樟柯俨然成了一个尽职的接线员,一边接电话一边用笔记录。不少人动情的讲述都成为了贾导心中绝好的素材:比如一位离开工厂多年的女士,看到一个新楼盘的广告上赫然打着自己以前工厂的地址,于是她特地去参加了房交会,怀着复杂的心情看到了新楼盘的沙盘;一位工厂子弟在回忆自己的童年时说,当年小伙伴们最盼望的就是夏天的到来,因为一到夏天,厂里就要发劳保:清凉饮料,于是大家就欢天喜地地提着自家的暖水壶去打饮料和啤酒。当然,不少贾导的粉丝也看准了这个和偶像对话的珍贵机会,甚至还有人在电话里给贾导念自己写的剧本呢。

  明天,《24城记》的套拍纪录片将正式开始拍摄。在首日拍摄的计划中,他找到两位外围讲述者,希望能够率先从外围看420厂。这两位都是通过本报征集到的。这部纪录片片长200到300分钟,目前贾樟柯希望能与20位讲述者进行对话。6月,他将专心进行《24城记》故事片的拍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