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周好男快男视比高 均称自家是五一收视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4:02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舒)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窝在家里看电视的观众都会发现,电视荧屏几乎被“加油!好男儿(blog)”和“快乐男声”霸占,也确实让电视和观众都陷入两“男”境地。可以肯定的是,这两档选秀节目都瞄准了在黄金时段播出,隔空对战,火药味道浓烈,但是现在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两“男”都声称自己是这个黄金周的收视冠军。

  为了求证这一“尴尬”结果,记者昨日进行了多方调查采访。

  同时段播出两“男”各夸各好

  去年的“超女”与“好男”在播出时间上,有很多场比赛场次都没有重合,所以去年双方都自称是“同时段收视冠军”还情有可原,但是今年因为受到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播出时间总长的限制,“好男”和“快男”都瞄准了“五一”期间进行了密集的播出攻势,两个比赛都是19时30分打响,对收视群体的抢夺自然是针尖对麦芒。

  昨日,记者从湖南卫视总编室了解到,“五一”期间播出的“快乐男声”6场分唱区的50进10比赛和长沙唱区10进1的比赛,收看观众累计到达率24.75%,观众规模约为1.88亿,年轻观众(15岁~24岁)的收视率1.23,所占份额为4.75%,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一。而其中长沙唱区10进1比赛的收视率为7场中最高,这场节目的观众到达率为6.05%,单场节目的观众规模约为4600万。

  同时记者从“加油!好男儿”的主办方

东方卫视了解到,根据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显示,“好男”黄金周播出的8场比赛,在上海的平均收视率是3%,全国平均收视率0.8%,收视率在同时段节目中居首位,而其他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中。

  “好男”质疑“快男”数据

  同时段播出,怎么可能有两个收视冠军呢?对于“快男”制造的一连串数据,湖南卫视总编室的工作人员解释,“同时段排名第一”是指在全国范围内,而且是以全体的观众为调查受众,并不是单纯针对年轻观众来调查,而这些数据是由央视索福瑞的相关调查机构提供的。

  由央视索福瑞来提供数据,听上去有一定权威性,但东方卫视的工作人员对此却存在一点质疑。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根据他们掌握的数据,“五一”期间,“快男”在长沙本地的平均收视率是2.1,全国平均收视率是0.6,而这些数据并没有出现在湖南卫视透露的数据中,其实湖南卫视工作人员的解释,也是手中还没有统计好的数据。

  选秀节目出现“第二届定律”

  今年的“两男之战”注定要从年头打到年尾,这点在“好男”和“快男”都自称为收视冠军上表现得更加明显。而今年“好男”在气势上也有压过“快男”的势头,第二年举办的“好男”有点渐入佳境的意味,而首次启动的“快男”还是难逃青涩味道。不过有了今年的成功经验,如果“快男”明年再办,肯定要好过今年许多。

  如此看来,选秀比赛基本都是在第二届达到顶峰,这就是选秀节目的“第二届定律”,这条定律在2005年“超女”的高度受关注上得到了印证。

  其实不管谁是收视冠军,找准观众口味才是硬道理,选秀比赛因为相近的包装模式和有限的受众群体,竞争显得尤其残酷,而今后“好男”与“快男”的两男相争还将愈演愈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