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妈妈升级or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生个宝宝,好比小家庭绽放出了花朵,又好比生活里一颗定时炸弹爆发。就这样,不少女人在生宝宝和坚持岗位之间为难,左手是爱,右手是炸弹。

  有这样一些女人,和老公说好了:5年生养计划。可是却和孩子不期而遇,左思右想,决定生下这个小家伙。公司里一切看似正常,热烈欢送准妈妈,可等妈妈回到公司,位置上却是别人,她只好改换位置———在一个公司换,在不同公司之间换。这时的她便安慰自己说,历来女人就有这样的麻烦,就像一台奔三的电脑,不是不能用,而是有更新更快的版本即将把自己淘汰掉。这时的她回了家,是忙忙碌碌的新妈妈;出了门,却要费劲费时地热启动。

  ■CA

  她的失误你要警惕

  案例:小E,28岁,外贸公司销售部副总监

  小E的怀孕出于偶然,措手不及的她在孕期4个月的时候就回家去了。匆匆离开前,她和平日里要好的几个女同事吃了告别饭。整个假期里,她和几个“死党”煲电话粥聊天,说的都是家常话。至于工作,小E听她们说:公司常规改组,为了配合新产品部门的运营,人员将有所调动。她心头一动,便和一些客户通了电话,将几个月间的进出口情况都问了一遍。客户方面尚且稳定。

  可是她回到公司后才发现:周围全是生面孔。去问上司,得到的答复是:传言属实。她所在的小组被拆得七零八落,有人留在食品部,有人去了服装部,还有人去了新运营的香料部当领导。小E悻悻地回家向老公诉苦,老公建议她趁这个机会去充电。接下来的半年间,参加了公司新品培训班的小E被先后分派到三个部门,到现在都没有定下来。这次热启动,是热了妈妈心,慢了事业步。

  她的方法值得借鉴

  案例:Angel,30岁,某公司行政主管

  任职某公司5年的行政主管Angel得知自己要当妈妈之后,先是录用新人实习,协助她实施新的规章制度,细到员工守则、报销程序,广到更换IT顾问公司、室内发财树的养护。在忙碌中,她的肚子渐渐鼓了起来。她的办公桌上放满了零食,可大半都是给别人吃的。随后她展开了温情攻势,几乎每天傍晚,老公都会开车来接她,有时候还陪她一起加班,这下她成了办公室里其他女性的羡慕对象。有一天下班的时候,老公带着两套唐装赶来,原来他们要去参加一个酒会,Angel还利用午休时间盘了头发。怀孕7个月还保持社交,真是风光无限。在休假之前的一个月,她申请半天工作制,由实习生完成她交代的任务。休假期间,大家经常听到实习生给她打电话,就某事征询她的意见。小宝宝出生的消息由她的老公发EMAIL和短信息通知了公司同仁。几个月后,Angel光彩满面地回到公司,带着宝宝的照片请大伙儿吃了大餐。随后,那个刚刚满试用期的实习生转正,离开了行政部门,进入采购部做秘书。

  我们可以学习到什么?

  在RESET实例中,由于小E对怀孕的事估计不足,所以事到临头,手足无措。临走前她只想到要搞好同事关系,但没有和上司真诚沟通,以至于对于公司的发展情况一无所知。她的老公说得很对:她缺乏公司感。那是一个大型公司,任何位置上的人都是一枚棋子,应该了解自己的处境和前途。小E虽然很重视客户,却忽略了公司内部更大的变动。及时充电对她的工作损耗有一定的弥补作用,像她这种情况,或许索性在休假后带走客户群跳槽倒更为妥当。

  Angel算是方方面面都考虑周详的人,但是她的升级版本里有不少“作秀”的成分。所幸这是间小公司,行政部门也有单独的办公室。试想一下,如果是在一间人际关系复杂的大公司,这样做可能会落下话柄,比如那次风光无限的唐装秀,在忙碌加班的人们眼中会怎么看呢?休产假前后的白领们想要实现个人“升级”,巩固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首先应当分析一下自己的软件硬件、速度内存都是如何,然后要在工作交接、联络人际关系、重返岗位等环节多加注意。虽然人才的更迭,职位的转换在所难免,事业低潮也是必经的过程,可是谁愿意轻易就被替代呢?还是趁早动手,做足功夫吧!

  有限时间里突出独到之处

  如果你是一般的职员,那么熟练的做事技能正是你的专长。怀孕的紧张、初为人母的忙乱、体力的削弱,使得你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经过自我评估,你有必要在有限的时间里突出自己最独到之处。如果你的领导才能卓越,那就在产假前继续发挥“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选择一个有能力,但不会居心叵测抢走你位置的下属全权代理工作,要做到分工明确,权益平均,休产假期间也要记得关心下属,方便日后接手工作;如果你是创意才能优秀的准妈妈,你的人生阅历将在这10个月里得到前所未有的扩展,工作停顿了,可别让脑子变钝了,说不定当上妈妈还能让你开拓创意的新思路;而做事技能熟练完善的普通职员,也应该抓紧时机,在离职前攻下至少一个超完美的CASE,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整合客户关系实现提速

  很多人在客户关系这个内存上跌了跟头。有些客户一直都是你在联系,但是也许他们并非那么重要呢?也许他们的意义无非是一堆名片。精简你的客户关系有助于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提速,甚至可以考虑留下一些只有你才能破解的“线索”,这无疑会使你的暂时离去具有相当价值!记得考虑这样几个问题:这条线索是用来开拓未来的还是延续过去的?和客户对接的你最初是上司指派的、朋友介绍的还是自己主动出击的?客户企业未来一年间的发展如何?客户本人的发展如何?……很多问题加在一起构成客户的重要性。有时候,一贯重视的客户并不如另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客户更有价值。

  正确地交接工作

  你可能会考虑怎样交接工作才最好?给你几个选择:A、做好交接工作,把所有细节都交代给顶替自己的人。B、神秘地消失,事前不做系统交接,事后完全靠电话遥控。C、向直属上司提交暂离岗位的报告并交代所有细节,说明哪些是可以在自己休假完毕后回来解决的事情。

  大多数人会倾向于A。至于B,也有为数不少的人会选择,她们认为这样可以加强自己的重要性,殊不知这样会给别人添麻烦,还会引发别人对你的不信任。所以,正确选择是C。

  向上司提交离职报告,上司还是会将你的工作分派给其他的员工,但是由你直接表达你将尽快回来,并且已做好所有准备,会让上司在心中给你留个位置。只要你一贯表现不错,上司对你又没什么偏见,应该是有效的。好上司还会对你表示慰问和祝福,说不定这也是对上司的一个检验机会。

  再见为了“再见”

  然后你该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跟大家告别了。别忽略这个时机,还没等做了妈妈返回公司,就提早变成了“可以替代的人”。试试看,有没有合适的节假日,邀请大家和你共度“准妈妈告别仪式”,坐一次小庄,席间除了自然表现准妈妈的快乐期待,别忘记向大家表达自己对将来做妈妈白领的种种构想,不过别说得太有野心,小心听者有意。

  在家不赋闲

  做足人际关系的功夫还不够,真正能令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只有休产假前后“升级”,巩固自己在职场中的位置,首先应当分析一下自己的软件硬件、速度内存都是如何,然后要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时候多多充电。你可以这样想:一个爱学习的母亲对孩子有很好的胎教作用。

  锵锵丽人行,休假之后见

  再次出现在公司里的你希望给别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是臃肿的身材、絮絮叨叨的主妇口气,还是对工作的生疏感、对新人新事的陌生感?

  办公环境里需要的是高效率和整齐利落,若非休闲时间,切忌把生儿育女的琐事传来传去。如果你来不及做运动减掉赘肉,也要力求在精神面貌上保持活力。对那些在你离开之后发生的变数,也要尽快适应,找回以往的归属感,否则不光是同事,连你自己也会慢慢拿自己当“新人”了。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