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来 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1:29  京华时报

  父亲70岁大寿那天,老友送他一幅“人生七十古来稀,多少风光同居”的字。才上小学的儿子看后不解地问父亲:“爷爷,人活到70岁为什么就称‘古来稀’?”父亲捋着胡子,得意地说:“它的意思是说,自古以来能活到这个岁数的人非常少,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最近,儿子参加了一次数学考试,还没等我看到试卷,父亲就把儿子叫过去问:“孙子,这次考了多少分?”儿子得意地说:“这次我也很不容易,考了一个古来稀。”我一看,儿子只考了70分还有心思在那里得瑟,便做出想要教训他的样子……

  父亲立马阻止了我,说道:“你有啥资格教训他?”我说:“你没看他考砸了吗?”父亲冷笑一下说:“这算考砸了?想当年你最好的一次考试成绩也不过是花甲,已经比你强多了。”(李青春)

记者:李青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