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蜘蛛侠"到"史莱克" 续集成好莱坞票房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8:15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5月22日专电(记者曹卫国)本月上映的续集影片《蜘蛛侠3》和《怪物史莱克3》先声夺人,接连打破北美电影市场首映周末票房纪录,为好莱坞今年的夏季档期带来“开门红”。另一部备受观众期待的续集片《加勒比海盗3》也即将上映,好莱坞有望迎来历史上最大的票房丰收。

  美国电影票房收入经历连续3年下滑后,去年出现回升,达到近95亿美元。业界人士预测,今年全年的电影票房收入很可能将超过100亿美元,创下新的纪录。数年来,人们一直担心互联网、家庭影院和电脑游戏等新娱乐形式的流行会导致观众远离影院,但事实证明,好莱坞的“造梦机器”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继《蜘蛛侠3》打破《加勒比海盗2》去年创下的首映周末票房纪录后,上周上映的梦工厂新片《怪物史莱克3》也刷新了动画片首映周末票房纪录。目前,业界普遍预期即将上映的《加勒比海盗3》的总票房收入将超过《蜘蛛侠3》和《怪物史莱克3》,成为今年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加勒比海盗2》是去年北美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冠军。

  近年,拍摄续集影片成为好莱坞屡试不爽的票房武器,这种风气今年尤盛。据统计,今年北美地区夏季档期发行的续集影片共有14部,远远高出去年的7部和前年的3部。

  在史诗片和现实题材影片逐渐失去对观众的吸引力的时候,好莱坞电影人重新回到观众熟悉的漫画和童话题材,再加入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便从中掘出源源不断的票房金矿。尽管有识之士担心续集片的泛滥会影响好莱坞对新电影题材的挖掘,但巨大的票房诱惑是好莱坞任何片商所无法抗拒的。《蜘蛛侠3》取得票房佳绩后,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林顿高兴地宣布,蜘蛛侠系列影片将会一直拍下去。

  对续集影片来说,主要演员的作用至关重要。例如,在加勒比海盗系列影片中,扮演海盗船长的约翰尼·德普的滑稽表演被认为是影片成功的关键。不过,能否留住主要演员是令续集影片的制片商备感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主要演员在签续集影片合约时往往会要求提高片酬,导致制作成本增加。

  不过,鉴于一些更换了主要演员的续集片因不被观众认可而票房惨淡,制片商往往会屈从于主要演员提高片酬的要求,华纳兄弟影片公司不断给哈利·波特系列影片中的3位小演员增加片酬,就是一个例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