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 斥测乐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10:52  南方都市报

  Holf Yuen专栏

  陈奕迅《淘汰》:

  经验告诉我们这些“强强联手”多数都是失望收场,结果这次周杰伦+陈奕迅的合作也不例外。听了几次,只算不过不失,始终找不到一个喜爱的理由。周杰伦写给香港歌手的歌自从《献世》之后也没有什么精彩的作品了,写给钟镇涛的《魔鬼的情诗》其实已算不错。

  郑秀文《Mi》:

  郑秀文演唱会主题曲。最大的话题是大量加插人名的歌词,表达的意思是“每人都有其独特之处,我不是哪个哪个,我就是我”,严格来讲写得不算差,只是有点难登大雅之堂罢了。作曲的是方大同,感觉有点像他和农夫合唱的《唉!》,也是很有“弹力”的样子。

  关淑怡《只得一次》:

  电视剧《同事三分亲》主题曲。或者一直以来习惯关淑怡都是在音乐上比较“有型”的歌手,听到她唱这一类大路的canto-pop也有点惊讶。但是这种可能预备给胡杏儿廖碧儿之流唱的主题曲,肯用上关淑怡马上就把感觉带出来了,难怪外面反应不错。好的主题曲能够为电视剧加分,有些钱是不能省的。

  at17《最好的时光》:

  第一次是在现场听,全场都静了。专辑到手后回家听CD,这一首歌不知重复了几多次。林二汶的个人表演,包办曲词和独唱,尽是她最擅长的深情和细腻。在现场听想起黄耀明的《美丽在心头》,再细听编曲又想起明哥翻唱徐小凤的《大亨》。只是如果少了些不必要的气声,完美。不过见电台播放率奇差,恐怕又会落得和《相见好》同一下场,可惜。

  Zarahn《如果感觉有颜色》:

  很久没有听到一首这么高水平的本地流行摇滚作品,有纹有路,有理有节,有刚有柔,有冰有火,感觉有如坐过山车一般兴奋。填词的周耀辉也巧妙地用文字构成一幅色彩缤纷的画面,并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最特别的是那句“人类太多美丽,时代太少字句,若你太少表达……”那个拉长音兼“高飞曲坠”的“表~~”字,确实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森美移动《四仔》:

  森美移动加入乐坛大展拳脚的首支派台。原名叫《Boy Band》,不知为何派台不久后易名《四仔》,相比之下《Boy Band》这个名字好听一点。又是尽其能事恶搞少男组合的作品,作曲的张继聪也顺理成章地交了些《K型》《宁愿晏D瞓》一类的作品。算有趣,不过同类的题材年头有朱凌凌的《我D骨好痛》,相比之下森美移动这首歌就显得不突出了。

  Rubber Band《认错》:

  金牌旗下一队新晋组合。又翻唱?胆敢挑战优客李林的经典确非易事,也多数是吃力不讨好之举,可幸主唱者功夫不俗,总算没有失礼原唱者。不过必需要提一点,这首歌由头到尾那个“自己”的“自”字都错误地唱成“Zhi”音(正确为“Zi”音,也就是“自己”变成“知己”)。在制作上这样高端的作品之中,出现这一点瑕疵都会变成致命的错失。

  群星《始终有你》:

  香港回归十周年主题曲。如果不是经常在广告看到也不会拿出来讲。老土是预计之内,不肉麻已算收货。不过副歌混杂了莫华伦的男高音和尹飞燕的粤曲腔,真的难受得很。如果说这是“多元共融”的表现,那可真是错误解读的最佳反面教材了。茶餐厅有奶茶咖啡柠乐华田供选择叫做多元,不等于要把奶茶咖啡柠乐华田沟在一杯,顾客喝了不肚泻才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