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500年前越国贵族用上“冰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8:25  南京晨报

  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南京博物院在无锡市锡山区鸿山镇抢救性考古发掘了一批越国贵族墓葬,鸿山越墓共出土了2000余件随葬器物。这一发现轰动了全国文博界,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批文物一直深藏南博库房,在6月9日第二个世界遗产日来临之际,南京博物院将办展首次披露这批珍贵文物,昨日记者得以进入展厅提前目睹了2500年前越国贵族的奢华生活。

  出土的春秋乐器可组“打击乐队”

  记者在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敏的带领下参观了布展现场。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各色精美的青瓷古乐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种名叫悬铃的乐器,这种乐器体形只有一个拳头大,数量非常多,是由青瓷铸造而成的。工作人员开玩笑地表示,人们常用词“目如悬铃”可能就是讲这种乐器,这种乐器虽然体形小,可以悬挂成一排,左右滑动进行敲击演奏。在考古界,像这样成套成组的悬铃还是第一次发现。

  越国贵族早就用上了“

冰箱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了一批形状独特的青瓷用具。“这两组用具就是我们今天的冰箱。”南京博物院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原来,这批青瓷用具竟然就是2000多年前罕见的冰酒器和温酒器。

  在展厅一角。记者发现一个青瓷大盘周围包围着不少酒杯。青瓷大盘底部是三足的,盘口向外敞,中心分布着十多个莲蓬状的大洞。而温酒器除了大盘底部中间宽,向上收口外,和冰酒器几乎一样。据张敏介绍,这种冰酒器的发现极为少见,这反映了2500多年前越国贵族就已经非常注重生活享受了。

  那么当时的越国贵族是如何来冰酒和温酒的呢?据推测,冰酒的时候,人们先在青瓷大盘的中心加满冷水,在底部放满长期储存的冰块,然后把酒杯放在“莲蓬”的孔上,以达到冰酒的效果;而温酒的时候,中心的青瓷内加的是热水,底部的青瓷内放的是正在燃烧的炭。这样一来,贵族们夏天喝“冰酒”、冬天喝“温酒”,比起现在的冰箱来,还多了环保功能,实在令人赞叹古人的发明创造。

  恐怖蛇类成越国贵族权力象征

  蛇作为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动物,许多人都避之不及,但在越国人的生活中,蛇竟然是权力的象征。在昨天的布展中,记者在生活玉器、青瓷乐器上发现了大量蛇身、蛇纽和蛇纹。

  “蛇是越国人的权力象征。在越国,人们的图腾就是蛇,所以,在当时,蛇就是权力的象征。因此我们在出土的大量青瓷构件上,都可以看到蛇,但这种蛇一般也是贵族才能使用,老百姓是不敢用的。”张所长向记者介绍。

  墓主有可能是越王勾践重臣

  如此之高的墓葬主人身份到底是谁?他与越王勾践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南京博物院考古专家终于认定,这个墓主身份非常高,是仅次于越王勾践的越大夫,不排除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越大夫范蠡和文种的可能性。鸿山越国贵族墓地的年代应为公元前473年—468年之间,即灭吴之后最强盛的越王勾践时代。勾践时期的越大夫有灵姑浮、石买、文种、范蠡、计倪等,这些人也就成了墓主“嫌疑人”之一。

  作者:成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