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拆掉8幢楼保护古城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8:2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扬州为保护一座古城门,拆掉了8幢住宅楼。

  昨天,扬州南门遗址考古现场,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掘土。记者进入现场,发现2米多高的古城墙清晰可见。考古队队长汪勃介绍,这座城门从唐朝建好后,一直使用到清朝。由于汶河从旁边经过,城门边还有水关,控制进出船只。鼎盛时期,载重上万担的大船能从水关通过。遗址核心区域有上千平方米,为了重新发掘保护,扬州市相关部门拆迁了8幢住宅楼。

  

扬州市文物局顾风副局长介绍说,1984年,一家
房地产
公司在南门遗址附近施工开发。工人掘地时发现了古城墙。没想到,
开发商
不愿意让步。心急如焚的顾风连忙找到建设局等部门交涉。经过相当大的努力,最后决定对遗址进行回填保护。更让人担心的是,房地产公司后来在遗址上新建了6幢住宅楼。加上原有2幢盖在遗址上的老房子,遗址上面等于压着8座“山”。

  弹指一挥间,20多年过去了。去年,扬州市决定重新发掘南门遗址。为此,相关部门拿出巨资,拆掉了8幢住宅楼,动迁了280多户居民。听说是保护文物,居民们都很理解,非常支持。“这说明人们对文物保护越来越重视了。”顾局长说,西门遗址、东门遗址、北门遗址也都先后被发掘保护。考古挖掘东门遗址时,一家房地产公司为此还拆掉了一座高楼,损失了几千万。而这些都成为扬州发展旅游业的雄厚基础。

  作者:高文玉/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