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大搜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5:40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张英 发自北京

  ●5月25日 22点27分,天涯社区的杂谈版里,网友“最后的英雄”发帖《北京中学生上地理课怒打老师———真实录像加图片》。他是在魔兽网站上无意中看到那个视频的。

  在广州某大学读书的网友萧小无聊很快通过搜索看到了视频,他大吃一惊。和不少网友一样,他担心这个视频很快会消失,就把这个视频转贴到更多的网站论坛里。

  他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当晚,这个视频在一些网站上消失了。但更多的网友开始四处转贴,Youtube、56.com、土豆等网站都出现了这个视频。

  ●5月26日 上午“萧小无聊”在网络上看到了网友发出的不同版本的针对大驴的“网络通缉令”,还有众多谈论海艺视频辱师事件的帖子。与此同时,视频当事人的资料被网友陆续揭发出来。

  一位猫扑网友发帖说,视频中某当事人的黑色T恤跟“海艺”的衣服很像。当日下午6时,网友“小菠菠”在天涯发帖说,他根据黑板上写着英语和两边的乌兹别克斯坦国旗、中国国旗查证出,最近跟乌兹别克斯坦有过活动的学校只有“海艺”,在帖子的后面他还附上了一篇与此有关的报道。

  随后,在百度的“海艺”吧上,有自称“海艺”学生的网友发帖证实,视频里的事情就发生在他们班的课堂上,并将4名主角的姓名、手机号、QQ号公布出来。这个帖子被迅速传播到其它论坛,根据这个帖子的报料,有网友开始拨打被公布的4个手机号,并发去辱骂和恐吓短信,直到4个手机全部关机。

  ●5月27日 《重庆商报》刊出报道《网上流传学生课堂侮辱老师视频(组图)》,这是首家纸媒报道,这则新闻被各大网站转载以后,再度刺激了网友们。

  当天下午,各地网站都出现了谈论“海艺”视频的帖子,一些视频网站还把这个视频放到了首页上,3个与此事相关的论坛也建了起来。

  一些网友找到了“海艺”的官方网站,下午3点,学校网站留言板涌入大量留言,有人威胁要刀砍当事人;周末值班的老师和门卫也接到了不少网友的责问电话。晚上9点,海艺网站被黑客攻陷并删改了主页,留下了一句“我们的道德底线”,不久又改成“我们坚决反对你们这样的学校”。

  21时43分,百度空间突然出现了一个“北京海淀艺术职业学校官方博客”,忽而声称“会尽快给大家满意答复”,忽而又说“这个视频不是真实的,只是恶作剧罢了……我们查了档案学校也没有网络上传的这几个学生”。

  真相更加扑朔迷离。在不同的论坛里,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讨论此事。

  这天下午,一直关注此事的北京网友“羽伤”意识到,这是提高自己网站论坛人气和知名度的机会。他根据网络上公布的QQ号,联系到正在“海艺”读书的一位网友,并获得了海艺的QQ群号码。随后,“羽伤”在天涯论坛上公布了他与该网友聊天的记录。

  网友“过路的鬼”则发帖说,自己明天会去“海艺”看看,希望不要发生殴打当事人的情况。

  “萧小无聊”与“过路的鬼”、“羽伤”取得联系,三个共同关注“海艺”事件的人走到了一起,决定次日在天涯直播“海艺”门口网友的抗议行动。

  ●5月28日 早上,人在广州的“萧小无聊”在天涯杂谈里开出了第一个直播帖子《海艺最前线———来自萧小无聊的第一手报道》,北京网友“过路的鬼”和“羽伤”则前往“海艺”现场。

  在学校门口,“羽伤”发现了二十多个人,彼此一打听,大部分是前来采访的报社、电视台记者及网络论坛、视频网站派出的工作人员,还有零星几个网友。

  这一天,学校大门紧闭,等在校门口的记者们无所事事,但他们的一举一动和蹲守的画面却成为了网络实时直播的内容。《竞报》的记者张硕也成了采访对象,但他没有料到,他接受采访的画面在网络上出现时,却成为了“现场抗议网友”。

  这一天里,“羽伤”和“过路的鬼”不停地给蹲在电脑前的“萧小无聊”发手机短信,事无巨细地通报自己看到的学校现场情况;而“萧小无聊”则把短信编辑整理后,发到天涯杂谈上。

  下午3点半,到了放学时间,学校才开门放人。但无论是采访学生还是采访老师,得到的答案都是“不知道”。

  大部分学生走后,“羽伤”终于见到了视频里被学生欺负的孙老师,还见到了后来被白色面包车护送走的几个当事学生。等待了一天的媒介记者和视频网站工作人员马上把车团团围住,有人一边高声谩骂“砍死你”,一边大力击打玻璃,吓得车内的当事人都掩面低下了头。几分钟后,在学校门卫和教师的劝阻下,面包车才艰难冲出包围。

  这些场景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被陆续上传到天涯、偶偶网上,引起了轰动。和萧小无聊预想的一样,网友反应热烈。5月28日,当天直播的“萧小无聊”帖子的点击量惊人,达到38万次。由于点击太多,有时候页面根本就打不开。

  ●5月29日 全国各地报刊、电视纷纷关注“海艺”事件的发展,更多记者在“海艺”门口蹲守。一位采访了校长和班主任的记者透露,因为担心当事人生命安全,学校要求视频里的学生和孙老师呆在家里休息。

  现场记者冲进学校大门和被赶出学校大门的这些画面都成了网络论坛当天的报道内容。除视频媒介外,光直播的论坛就有3家。

  ●5月30日 上午门口仍有各地电视台记者、报纸记者、网站工作人员留守,他们接到了校方散发的校领导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的复印件。在当天下午出版的《北京晚报》上,他们意外得知:上午海淀区艺校已针对“网络视频”事件召开尊师爱生主题校会,当事学生代表当众向孙老师致歉。

  这天,持续在现场驻守的羽伤和芮萱惟一的收获是看到

东方卫视的记者和学校门卫的冲突,这成了网络上唯一的视频内容。

  ●5月31日 因为对学校的处理结果不满,芮萱和其他参与直播的网络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学校。他们和学校门口的记者拿到了学校准备的更多的当天出版的北京各报关于“海艺”报道的内容复印件。因为自己未能得到校方致歉函,他们把这些报道踩在脚下。

  海艺校门口墙壁、电线杆上贴满了学校的公告,大致是说学校一切正常,不需要网友媒体关心关注,以确保师生生命安全。此外,学校在大门口放了一架相机和一台摄像机。校方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对可能肇事的网友进行拍照,以此作为闹事证据。

  与此同时,各大网站关于海艺的报道和网络讨论帖子突然都消失了,一些网站还把“海艺”设置成了敏感词汇。同一天,专门声讨“海艺”的某网站对外宣布,遭遇到了黑客的攻击,并宣布转型,与某商业网站合并。

  ●6月1日 “羽伤”在QQ上不停地和当事学生沟通,希望说服他们通过网络公开道歉,或者让当事人到他的论坛上去聊天。

  他没有说出口的是,他还肩负着某电视台的委托,对此过程进行跟踪拍摄。这个电视台的回报是给他做个专访。但吓怕了的当事学生坚决不肯出镜亮相,“羽伤”只好把QQ聊天记录发在各大论坛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