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个女人一场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本周新案

  《连环局》

  品质鉴定:★★★

  这阵子电影院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看到港片,不过从6月开始,将会有多部港片集中在暑期档上映,从中等制作的《导火线》、《男儿本色》等到偏小型的《跟踪》、《老港正传》等,还有现在已算是难得一见的文艺片《每当变幻时》,总算是类型多多,任君选择。林嘉欣和刘若英的《连环局》算是本月的头炮,总的来说,这枚炮弹不温不火,可以见到制作上的认真,但是剧本和处理手法上也还是有很多问题。

  算上《救命》和《怪物》,星皓公司两个女人之间的“暗战戏”已经拍到了第三部,这次林嘉欣的对手换成了刘若英(前两部分别是李心洁和舒淇)。不过说实话,林嘉欣的反面角色每次都比较出彩,看外表邻家女孩的她演坏女人,对观众来说可能有种过瘾的感觉吧?甜甜软软的声音,却变成了电话里不阴不阳的绑架者;把黑发染白,也暗示了她从受害者到绑架者的内心变换。林嘉欣在《连环局》中演得很稳,其阴沉感虽然早在《救命》时就已经相当出色,不过这次的发挥空间更大些。相比之下,刘若英演女探长一出场就很难让人有认同感,并且表演上也没有太多突破。在两个女人的对手戏上,除了最后阶段的“互相绑架”有点对垒的意味,中间斗智斗勇的部分还是过多地被情绪所左右。如果真能拍成“女版暗战”,那倒会成为港片女性题材电影中的新鲜一例。

  剧本上的硬伤影响了影片的精彩程度,比如林嘉欣送去的血衣,这一如此明显的证据后面竟然毫无交待。导演处理手法也不够干净漂亮,林嘉欣的身份暴露过早,警察太早通知刘若英,让本来可能有的精彩大打折扣。张兆辉作为配角十分出彩,算是从侧面为这部以女人为主的电影镇住了场。

  《连环局》一片有亮点也有遗憾,巧合的是韩国今年的一部新片《那家伙的声音》也是以绑架为题材,两相比较在情绪渲染和叙事技巧上,港片显然略逊一筹。虽然两者的制作规模可能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但在导演手法上罗志良确实输得不少。■表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