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多岁金庸读完硕士读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8:28  南京晨报

  刚刚完成英国剑桥大学硕士学业回港休假的著名作家金庸,近日忙中偷闲,和夫人林乐怡一起飞赴北京。“金大侠”此次来京,是应北京大学之邀,作一次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演。但昨天,一向爱书的他,为了“淘书”,却将抵京后的第一站,安排在了北京的一家出版社。原来,十几天前,该出版社负责人在香港曾经拜访了金庸先生,没想到先生看了该社的书目后很喜欢,列出了一个长达两页的购书单,并愉快地答应了回访邀请。

  “武侠书出得太多了”

  记者看到,金庸开出的长达两页的书单里,主要是社科文化类图书,其中不乏很偏门的书,如《青铜的历史》、《丝绸的历史》、《金子的历史》等。金庸在翻看这些书时说,现在有些书的出版,主要靠噱头,但好销路很快就会过去。

  对于一些新生代的大陆武侠作家所写的武侠小说,金庸也颇感兴趣,但他也流露出对当下书业武侠之风过于流行的担忧:“武侠什么的出得太多了,需要调整一下,销路不好的就不要再出了。”

  金庸先生封笔已经多年,但记者获悉,他将与某知名人士跨界合作一本新书,不过,出于对“盗版”的担忧,出版社方面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再过十年还将改第四遍

  几年前,金大侠传出要着手修改15部作品的消息。昨天,在谈及自己的改编工程时,金庸先生表现出他的“顽固”。他说,到现在为止,他对作品已经改了第三遍,而“再过十年,还要改第四遍。多改一定好。”

  他认为任何文章一定要改,并举了中外例子说明。“有人曾问鲁迅先生怎么写小说,他说,写好后,过几天拿出来看看,写得不好的改掉,越删越多,文章就越来越好。有一个文学家也说,我的文章写得太长了,没办法,时间不够。为什么写短篇比写长篇难?因为要花时间删改。”“西方的托尔斯泰,在写《战争与和平》时,改了又改,稿子上的字谁都不会看,只有他太太可以看得懂,于是太太帮他重新抄了一遍,一直抄了四五遍,最后他还想要改,太太说,你怎么还改,再改我就不抄了。于是他只好拿出去付印。”金庸笑着说:“总之,好的小说非改不可,不改是懒惰,因为懒得改了。其实,改动需要花本钱,因为要重新排印,而我有这个条件,因为出版公司是自己开的,成本由自己负担没关系。”

  由于金庸作品已经深入人心,因此他的改编曾经遭到金迷们的反对,对此,金庸说:“读者的意见我不管,我把我认为最好的给你看,你认为不好,那是我的才力学问不够,没办法,我只能写到这里。”不过,他也表示,文学的观念有时会变化。“现在我认为最好,再过十年,也许人生经历增加了,就认为不好了。”他说,现在对于《鹿鼎记》等作品,他主要的重心不在故事上,而在文字上,主要将当时写得一些比较欧化的文字,改成比较通顺的“中国人的中文”。

  太太也是“金迷”

  今年已经八十多岁高龄的金庸先生,非常享受自己目前在剑桥的校园生活,他说,他前几个月已经取得了剑桥硕士,今年10月份还将到剑桥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还要读两年。

  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而且已经取得这么高成就了,还要坐在课堂里辛苦念书?金庸先生眯眼一笑:“其实各种方式都可以读书,我只是采取对自己学得快的方式。”因为论文要用英文写。而金庸自认为英文不好,所以读得比较辛苦。

  金庸先生读书,夫人林乐怡一直伴读。林乐怡说,金庸读书相当用功,每天像学生一样肩上斜背着书包,装满当天上课要用的书和资料。在上学路上,遇到有“金迷”请求签名合影,每每都婉言谢绝,“现在不方便,等我上完课。”

  林乐怡是金庸先生的第三任太太。她说,她是在三十多年前,认识金庸先生后,才开始看他的作品的,所有的小说都看过一遍,最喜欢的是其中的《白马啸西风》一书。“当时看小说时,非常着迷,不看完不想睡觉。”她笑着说。

  作者:郑媛/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