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情向东 命运向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1:28  京华时报

  人生即是一系列偶然的组合,所谓偶然性,其实“就是我们光辉人生的基础:一颗钉子,一个没有拧紧的螺丝帽,一只快了的手表,一列晚点的火车……”这一切,在生命的进程中看似毫无意义,但有时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法国作家纪尧姆·米索的小说《救救我》(人民文学出版社2007年4月),即是在一系列的偶然中拉开帷幕。

  故事开始于暴风雪中一次险些酿成大祸的碰撞,当然,碰撞最终有惊无险,倒是小说中的男女主人公因此奇迹般地相遇了。这是一段由偶然造就的爱情,男方是一位郁郁寡欢的医生,因为前妻割腕自杀,他一直笼罩在丧妻的阴影之中而无法自拔;女方是一位拒绝平庸的法国女子,她来纽约寻梦,希冀着有朝一日成为电影明星,但是,事与愿违,三年过去了,她仍然只能在“星巴克”靠端咖啡为生。这对男女由闪烁其词、相互试探,到“相互纠缠而成了一团烈火”。即将离开美国的法国女人,在飞机起飞前的片刻毅然走下飞机,决定留在男人身边。出人意料的是,她的选择不仅造就了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同时,也在无意间挽救了自己的生命。次日,随着法国女人本应乘坐的越洋航班在大海上空爆炸,这对沉溺在爱情中的男女,竟无可避免地陷入了一场生死追逐的游戏之中,一个人性与宿命相抗衡的惊悚故事,就此推向悬念迭起的高潮。

  如果仅仅阅读《救救我》的前五十页,读者一定会把它看做是一本非常单纯的爱情小说,因为这部分文字不仅有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同时,作者的叙述也明显带有一股诱人的浪漫情调。但是,随着阅读逐渐深入、小说情节一步步推进,他们就会发现,对于整部小说高潮迭起的故事而言,爱情只不过是一场大戏开场前的引子;而对于小说所蕴涵的深刻寓意而言,作者讲述的那些悬念重重的惊悚故事,也同样不过是为了借以求证他个人对于人生的思考、对于命运的反省而已。纪尧姆·米索是一位不可知论者,但他对待人生的态度却并不消极,如果说他在小说中塑造的男女主人公,是在以一种爱情的方式对抗宿命的安排,那么,他笔下的那位复活的女警,则更像是一个寓言世界中的人物,她带着命运的旨意重返人间,只是为了重新执行被女主人公突然挫败了的死神的计划,以证实命运的不可抗拒性。她说:“现实都有含义。该发生的事情就会发生,即使人类的激情偶尔打破了上天的运行。”但正是这个看似冷酷的命运执行者,最终仍然被亲情与爱情所打动,她不仅违背命运的意志让有情人终成眷属,甚至还让生者和死者各得其所、各遂其愿。这样的结局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纪尧姆·米索虽然对命运充满了疑虑,对生命充满了迷惑,但他在自己的小说中,最终还是让人性战胜了宿命,让爱情改变了人生。

  纪尧姆·米索曾经在《救救我》中数次提到美国小说家保罗·奥斯特的名字,这应该不是出于偶然。事实上,他们不仅在叙事手法上颇有相似之处,他们对于生命不可知的态度,以及他们均以惊悚故事作为人生探索的切入点,皆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前者注重故事的完整性,后者则追求心理探索的深度。他们均以悲天悯人的眼光审视着日渐物化的城市、打量着日趋冷酷的人类,并在各自的文字中,编织出一个个只属于自己的温暖、慰藉的世界。(王淼)

记者:王淼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