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麦克风就别想进来唱国家大剧院宣布“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0:44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李洋)“用扩音就别进来,应该把住这个艺术门槛。”国家大剧院艺委会主任吴祖强在大剧院外部景观亮相之日,宣布了第一道“禁令”。这一消息在声乐界引起强烈反响。

  “真的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维维听到这个消息后,眼神和话语中流露出兴奋和期待。“这是应该的。”他说,“用不用扩音是衡量艺术的一个标准,艺术就是艺术,娱乐就是娱乐,我们把它们混淆的时间还不够长吗?”

  歌唱家刘斌认为,目前艺术中的技术成分已经衰减太多,演唱时音不准都能被音响师调正了,就差感情投入无法靠设备完成了。如果没有扩音就不会有假唱了。

  可是,观众已在数年的熏陶中,习惯了优质扩音设备帮助下的演唱,用真声演唱守住了艺术,但守得住观众吗?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说:“有一种说法叫‘丝不如竹、竹不如肉’。丝就是弦乐,竹就是管乐,肉就是指人声,就是说弦乐的声音出来不如管乐好听,而管乐的声音再美也没有人声这种天然的声音好听。所以你要是通过话筒来扩散的话,其实对人声的美就打了很多折扣。”刘维维说:“搞西洋音乐、西洋歌剧的人,不用扩音才能显示出嗓音的本来面目。”

  很多时候,用扩音是迫不得已的,国内绝大多数演出场所如果不用扩音设备根本无法演唱。即便是在上海大剧院,由于声场不够好,很多演唱者的自然声达不到理想效果,不仅没艺术成,还栽了跟头。不用扩音也能让最后一排的观众听到优质的声音,是衡量歌剧院建造水平和性能的一个标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