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大片,该不该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7: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娱乐焦点:日前,上海电影节上,冯小刚再一次挑起了人们关于国产大片的口水战,他说:“我觉得对大片的仇恨是没有道理的”,理由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位导演为中国的电影票房作出了贡献,使它没有被好莱坞电影挤垮,他还宣称自己没有霸占中国电影市场,“去年张艺谋和我的电影加起来放映时间也就一个多月,还有11个月呢,其他的中国电影干什么去了?!”

  不应该因噎废食

  文隽(香港资深电影人,著名编剧)

  我有意见正方

  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年之际,免不了会被媒体记者逮着访问。他们爱问两条题目。第一题:香港电影这十年陷于低谷,为什么?这题目很大,绝非三言两语能说清楚,于我而言,却是老生常谈,拿专栏也不知谈了多少次!

  第二题:“对这几年出现的国产大片有什么看法,鼓不鼓励?”我回答:“我十分赞成要拍国产大片……”话未说完,对方就会抢着说:“但这些大片的反应都不好!”我只有平心静气地再回答:“有些大片未必得到评论界认同,但不表示就不能鼓励拍大片!”

  其实有些记者坏心眼,就想套你的话来批评一下几位大导演。但我心里想,这几位有资格拍大片的导演们又有什么错?他们一心想讨好老百姓,想从市场上抢回已被好莱坞大片分去大杯羹的票房,想培养观众重新回到电影院里看国产片的兴趣,出发点都是正确的!而事实上亦证明,国产大片那一套都是成功的!《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夜宴》,这几部片赚了十几个亿人民币票房。如果没有它们,何来刺激更多民营企业投资电影,又怎么会让更多地产开发商兴建影城,内地的票房份额,何以得到扩大提升?

  我们可以对一些大片的成绩表示不满,因为任何消费者都有发言权利。批评意见也是推动这些手持资源拍大片的幕后人提高水准的一种督察方法,但如果只因为某些大片未能尽如人意,就表示不应该再拍国产大片,那无疑因噎废食,是没有理智的抱怨!

  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冯小刚在“华语电影演讲会”上发言,炮轰一些人仇恨中国大片是没有道理的,就说得很好!冯导说:“中国内地现在票房分成,4000万到1亿的基本是香港地区导演的作品,6000万到1亿的基本是好莱坞电影,一亿票房以上的只有张艺谋、陈凯歌还有我的电影,也就是说,我们仨撑起了中国电影半壁江山,很多人骂,说你们这几个人害了中国电影,我就没想通,是不是我们不拍,中国电影就好了?那好莱坞电影很快就把市场给占了!”

  我完全同意,不应该仇恨中国大片。我们提出的,是希望除了张陈冯三位之外,有更多人能把中国大片拍好,赢得票房之外又有口碑!

  有冯小刚的发言,正好用来回答记者们的第二个题目!

  为什么仇恨国产大片?

  王小峰(《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煽风点火反方

  冯小刚导演最近说,不要仇恨中国大片。

  当冯小刚把他的观众放在一个“敌对”一面的时候,我能从这句话里嚼出一点冯导的委屈与无奈。然后冯导举例说,如果没有张陈冯,我们的电影票房就被好莱坞甚至

韩国电影占领了,国产电影将更加惨淡。

  这句话听起来很熟悉,似乎有个叫张伟平的人也说过,言外之意,有本事你赚钱,我赚到票房了,你就没资格指责我。如果中国的大片导演把观众都当成黑猩猩,这么说我觉得很有道理,逻辑严密,证据充分,无可辩驳。问题是,你凭什么把观众当成黑猩猩来糊弄?

  现在观众不买国产大片的账,其实不在乎那几十元钱的电影票,而是对大片的质量实在不满意,张伟平也好,冯小刚也好,他们用票房说话,我能卖到1亿的票房,我就是对的,我就是拍出一堆垃圾,只要能赚钱,也是对的,我们就对就对就对。

  但是,人总得有点追求和审美吧,总不能停留在张伟平卖盒饭的档次上吧,我们有点追求不是坏事吧,希望国产大片拍得别那么弱智要求不高吧,你把观众当黑猩猩,观众也一样把你当黑猩猩。利益至上在商业社会是一个真理,拍电影跟买

冰箱都一样,您要是生产的冰箱不制冷,但您说您的冰箱是全国销量的前三名,这逻辑能说得过去么?拍大片也是这个道理。

  我觉得,这些年观众对国产导演的大片越来越不满意,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观众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能看到外国优秀电影,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以前不知道,现在知道了,国产电影的差距。从心理诉求上观众的标准已经提高了,绝不是样板戏的年代你放什么我看什么了,观众自己的判断越来越强烈。第二,中国导演在拍大片方面确实没有经验,美国大片也是从几万块钱走过来的,走到今天的几亿块钱的投入,这里面有很多经验。我们只看到了大投入,花哨的特技和场面,这不叫大片,这都是表面的东西,但是国产大片导演恰恰走进了这个误区,一出手就让人觉得可笑。第三,一直被人诟病的中国电影在审查制度以及对导演不公平的扶持态度让电影市场变得极端扭曲。是的,张陈冯可以与外国电影抗衡,但是,我们想过没有,中国导演每年的电影票房被这三个人瓜分了90%的市场,这个正常吗?这实际上变成了新时期的样板戏。

  你说,观众能不“仇恨”国产大片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