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晓刚12岁女儿下月出画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0日07: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12岁成都女孩张文怡昨日在小学升初中的考场上度过了两场紧张的考试,她称考试成绩应该比较理想,而到7月份,她的另一份“答卷”又将问世---这就是她出的第一本书作: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儿童原创连环画《家有小狗》,这是张文怡用两年时间,用色彩和线条讲述的自己和爱犬“晓晓”之间的温情故事。据出版社介绍,这是川内首部由儿童原创的连环画书作,在全国也很少见。

  本报记者周帅

  三家出版社曾主动联系

  记者是偶然从张文怡的母亲---文化名女人、成都摇滚之母唐蕾口中获悉这一消息的。这本《家有小狗》,序言是张晓刚写给女儿的一封信《致欢欢的信》,后记则是唐蕾写给亲爱女儿的心里话。说起女儿出书的过程,唐蕾表示:“出版社并不是看在张晓刚和我的面子上,才给欢欢(张文怡小名)出书的。这个过程比较曲折,我的一个朋友刘学伦原是四川少儿出版社的老编辑,今年年初,他偶然在我家看到了欢欢画的自己的生活,连称‘好厉害,这样的画作真诚而感人,应该出书啊’。随后他把欢欢的作品推荐给四川文艺出版社,得到了很多负责人的认可。后来四川民族出版社和四川教育出版社都找上门来,想给欢欢出书。后来又几经辗转,还是把画作交到了四川文艺出版社手中,定下在7月正式出版。”

  画作记录纯真童年

  据悉,张文怡这本“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画作,浓缩了她最近两年多来最愉快的童年生活。在她年满10岁这年,张文怡如愿以偿得到了一只心仪的小狗,她给这只两个月才巴掌点大的白色卷毛犬取名为“晓晓”。就像一般人写日记一样,张文怡每天写完作业,都会自觉写画出这一天晓晓发生的各种趣事,有时它偷吃饭桌上的汤面,被糊了一脸;有时它乱撒尿,知道要挨打,就装死……总之,每天绘画,从没有进过美术学习班的张文怡,凭着三分天赋,七分努力画出了大量的手记,多达100多个故事。出版社最后从这厚厚一叠的画作中精选出约30个故事,集结成书准备出版。张文怡并不认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我只是觉得很高兴,这就当是我送给爸爸妈妈的一个礼物吧。”

  张晓刚:近来最高兴的一天

  5月26日,在北京的张晓刚听说了女儿要出书的消息后,欣然为该书作序,序言是他第一次给女儿写的信。其中说:“今天可以说是爸爸近来最高兴的一天了,因为没想到我的女儿在小学即将毕业的同时,也将出版自己的第一本画集了!”

  “……你是在爸爸的画室里长大的,一直到后来上了幼儿园。从小爸爸手把手地教你如何画猫、画狗、画公主、王子。……有一天,趁我不注意,你用很多颜料把爸爸的一幅未完成的油画给涂掉了一大块,急得我忍不住把你给骂哭了——事后我才领悟到,其实你是想给你老爸一个意外的惊喜……”

  对女儿的未来,张晓刚认为不必苛求:“我对我的女儿充满了信心,无论她将来是否会像我一样做一个专业画家,我都会在心灵上永远陪伴她,与她一起共享欢乐。”

  唐蕾:我给女儿打满分

  唐蕾对女儿的出书,也非常感慨:“我对女儿的教育可能跟一般家长不同,我从不让她去进什么补习班。我鼓励她去过一个自由自在的童年,游泳、睡懒觉、打游戏……都可以,只要她能正直、健康、快乐地成长。她说过她的梦想是当画家,我觉得她能无拘无束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是我最希望的。这本书就当作欢欢的另一份毕业答卷。因为人生的意义也不仅仅是在于学业和考试,还有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与关注,为此我给女儿打上满分!这个暑假,由她的爸爸出‘奖金’,女儿和我将去欧洲度假,这就是我们给孩子的祝福和奖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