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电影节奖励田壮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5:07  北京晚报

  

上海电影节奖励田壮壮

  昨晚,第十届上海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德国影片《完美计划》,捧走了“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女主角奖”。本届评委会效仿戛纳给《回归》的6位女演员一起封后的先例,把本届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颁给《完美计划》中的4位女演员。瑞典影片《逃往疯人院》获“评委会大奖”(奖给最具创意的影片)。此外,以色列的谢米·扎林凭借影片《艾维瓦,我的爱》获“最佳编剧奖”,西班牙的胡安·约瑟·巴勒斯塔凭借《疯狂的萨姆埃尔》获“最佳男演员奖”。

  虽然中国电影没能如愿收获金爵奖,但也有不错的成绩。田壮壮执导的《吴清源》一箭双雕,获得“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摄影奖”。尹力执导的《云水谣》获得“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奖”。另外,“亚洲新人奖”上,中国导演盛志民执导的影片《浮生》获得最佳影片奖;年轻女导演王分执导的影片《箱子》被上海高校学生评选为“亚洲新人奖大学生最喜欢的亚洲影片”。

  在昨天的颁奖礼上,评委会给予获奖者田壮壮的评价是:“电影表面平静,其实蕴藏力量。田壮壮不仅是一个导演,还是一个作家、思考者,拍这部电影,他做好了承担寂寞的准备,充满了情怀。”走上领奖台的田壮壮,虽然难得穿了一身立领正装,但衣服敞开的随意仍是他不拘小节的风格,而他大胡子的形象更是被主持人曹可凡打趣“只有大胡子才能拿最佳导演”。被媒体认为是在寂寞中坚守的田壮壮,在接受奖杯时笑言自己一点都不寂寞,我的最高期望就是《吴清源》能够在国内影院与大家见面。”

  继上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把最佳男女主角的桂冠同时颁发给外国演员后,本届电影节的重量级奖项再次颁给了国外佳作。这多少预示着上海电影节的评委们越来越有国际眼光。

  本报记者陈滨李进文/IC图J071

  完全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完美计划》(德国)评委会大奖《逃往疯人院》(瑞典)特别奖《云水谣》(导演尹力)中国最佳导演田壮壮(《吴清源》)中国

  最佳男演员奖胡安·约瑟·巴勒斯塔(《疯狂的萨姆埃尔》)西班牙最佳女演员奖卡里娜·哈夫、戴格玛·曼佐、克斯汀·布洛克、克里斯汀·肖恩(《完美计划》)德国

  最佳编剧奖谢米·扎林(《艾维瓦,我的爱》)以色列最佳摄影奖王昱(《吴清源》)中国最佳音乐奖富田勋(《武士的一分》)日本亚洲新人奖单元最佳影片奖盛志民(《浮生》)中国最佳导演奖拉姆·拉班尼·比普洛(《竹篮打水》)孟加拉国大学生最喜欢的电影王分(《箱子》)中国其他奖项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张曼玉杰出艺术成就奖谢晋张瑞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