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建议余秋雨为100年后的人写一篇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0:12  网友来稿

  蔡晓玮

  爱国不在于穿汉服

  “我觉得很不可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有时会那么狭隘。”针对网络上经常有年轻人发帖号召大家拒绝过国外的节日、拒绝穿西装,而要过中国的传统节日、穿汉服,余秋雨觉得这是现今年轻人的“倒退”,二十年前,余秋雨就曾经在上海戏剧学院首先提倡穿牛仔裤而被称为“牛仔教授”,“如果真的要完全回到过去,那我们中国一百年来的努力岂不是都白费了?”余秋雨提醒青年人这是用民族主义反对国际化、用精英主义反对市场化的倾向,“因为这就是一个国家贫困的源头。”

  没有规范就没有大师

  “大家都说这个时代没有艺术大家,我倒觉得很可能早就出现了,但因为我们没有建立规范,所以又被灭掉了。”另一个怪圈是,虽然对于艺术大家的呼唤不绝于耳,对于本土的艺术家却总是表现出冷漠的态度。“陈逸飞去世的时候,国内报道的标题《油画的价格终于恢复正常》,我觉得十分难过。”这种酸葡萄心理,或许是中国不能培养出也不能留住艺术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和易中天并非争议作家

  对于易中天面临的争议,余秋雨说:“我曾经看到他接受电视台的采访,他说‘我想知道他们在历史观点上和我有什么不同’,我觉得这很对。”如果把没有争议作为一个艺术家或者学者成功的标准,那么德国就不会有贝多芬,美国就不会有海明威。但是,在余秋雨看来,如今文化界的争议与其说是争议不如说是误导。“所以说,我和易中天都不是争议作家。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够从学术上真正提出问题,而不是把争议停留在作家挣了多少钱、获得了多大的名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