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河映像干将玩转影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10:45  南方都市报

  银河映像干将玩转影市

  七部新片蜂拥而来本周公映,杜琪峰麾下两员重臣执导作品最精彩

  杜琪峰不为进入内地市场而向内地电影审查制度妥协,他拒绝自己的电影有一个面目全非的内地公映版。

  但杜琪峰手下的两位大将却不必重走这条路。

  杜生的御用编剧游乃海导演了《跟踪》,执行导演罗永昌导演了《每当变幻时》。这两部新片都得以原汁原味地在内地公映,在广东,更能看到粤语原声版。

  这一周,本地的影院里,有七部新片扎堆上映。选择起来却其实简单:《跟踪》最精彩抓人,《每当变幻时》最温情感人。

  这一周,电影院的天,应该是银河的天。

  ——编者

  港味正,有新意

  □表江

  《跟踪》

  品质鉴定:★★★☆

  作为引进片上映的《跟踪》没有像同期的《老港正传》那样进行大型的首映活动,不过以“港味”纯正与否来衡量,《跟踪》要胜出《老港》不知多少倍。跟随杜琪峰十年的游乃海带来的处女作,算是十分不错,虽然字里行间有着杜琪峰的影子,但同样也有不那么“杜琪峰”的地方。而且在层出不穷的警匪片之后,《跟踪》又贡献出一个新的视角:跟踪科,俗称“狗仔队”。这份新意,就相当值得鼓励。

  《跟踪》的开篇是几路人马出场,有跟踪科的队长任达华教新人徐子珊,也有以梁家辉为首的劫匪部署抢劫。这个开场显示出游乃海的沉稳,对几条分线的控制颇为精彩。张兆辉、林雪、邵美琪等人也是典型的“银河”阵容,看来熟口熟面。劫匪吃烧烤的段落起初剑拔弩张,随后林雪发现对面房间里有女人脱衣服,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转过去,这个处理非常的黑色幽默。

  对于跟踪科的行动指挥,游乃海也花了很多心思,街边小贩、炒栗子的、卖报的、守门的、路过的情侣……原来都可以是“狗仔队”的一员,港式家常的街景选择,也在平常中传达着本土氛围。作为“狗头”的任达华给队员讲笑话的片段,直接传递出团队精神的氛围,与《枪火》的踢纸球、《PTU》的上楼搜查有着相同意味。不过以表现风格而言,游乃海比杜琪峰多一些温馨,没有他那么“冷”,包括片尾突然雨过天晴梁家辉又被发现的处理,都表现出游乃海更乐观积极的一面。

  《跟踪》最好看的地方在于细节,包括如何注意所有细节、如何寻找蛛丝马迹跟住罪犯、如何斗智斗勇不被发现……不和罪犯正面对抗,是《跟踪》有别于其他警匪片的特别之处。做最平常的路人甲乙丙丁,仿佛就是跟踪科所有警员的终极目标。所以任达华腆着个大肚子、头发花白、貌似中年阿伯,实际上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他和梁家辉之间的对决仿佛是《黑社会》的延续,只不过这一次黑白分明。

  这温暖,久违了

  □徐词

  《每当变幻时》

  品质鉴定:★★★☆

  《七十二家房客》碰上《甜蜜蜜》,再加上香港回归十年,便约等于罗永昌的新作《每当变幻时》。这是认知电影的一条捷径,然而当一个新班底奉献这样一个市井传奇,仍叫人倍觉温暖。

  一个街市的众生相带出港人十年颠沛之历程。由“富贵墟”之中,罗永昌也重启了我们对老香港的记忆。尽管电影的时间起点是1997,但那些鱼佬、猪肉仔、菜婆却是港产鬼马喜剧里的遗老遗少。时代更替之时,他们又将何往?这一代人的畏惧与热爱,多添了几分伤心几分痴?电影用墙上日历、千禧年焰火、SARS袭港等元素标示时代巨轮碾过的印迹,而他们的惧怕已与当年大有不同:香港经济处于发展时期的日子里,只争朝夕的港人默默向上游;进入二十一世纪,历经金融风暴与SARS等天灾人祸劫后重生,他们才真正与薰妮那支老歌同声同气:“怀缅过去常陶醉,一半乐事一半令人流泪,梦如人生,快乐永记取,悲苦深刻藏骨髓。”

  贯穿电影始终的阿妙与鱼佬的爱情主线,也因此成为一段啼笑姻缘。卖鱼妹阿妙立誓不嫁街市男,俨然是《甜蜜蜜》中李翘屡次拒绝黎小军的翻版。因为有着大时代打底,欢喜冤家的桥段让人唏嘘也让人百看不厌。

  香港电影有在市井中书写传奇的传统。这一类传奇不是实打实写底层之凄风惨雨,也不是堆砌金玉满堂让人黄粱一梦。当年港人习惯在许冠文等人的电影里寻求慰藉,就因为《半斤八两》、《鬼马双星》等作品用最生活化的苦涩笑料,道出市民最能体会的困境,且饱含人间温情。《每当变幻时》重拾的正是这一传统,所以鱼佬才会讲出“有钱吃石斑,没钱吃泥鳅”这样的金句;当一帮街坊多年后重聚“富贵墟”,友情出演一场化装舞会性质的戏,也难分笑声多还是泪光多。

  戏里戏外验证的仍是:每当变幻时,港人以不变应万变。这不变,是他们的智慧与勤力。当然,给出一个大团圆的结局,无非是让故事有个收场,否则男女主人公的遗憾要让观众来分担,未免太不人道。毕竟,戏院冷气太足,温暖何其珍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