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昨晚,武林广场响起交响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4:50  都市快报

  

昨晚,武林广场响起交响乐
记 者 张 盛 摄 影 糜利萍

  昨天晚上路过武林广场的人,都会不自觉地被阵阵悠扬的乐声吸引到浙江展览馆门前。平常非常随意的武林广场上今天搭起了个宽宽的平台,在那里,一台非常正规的交响音乐会正在奏响。这场名为“广发之夏”的广场音乐会是广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行庆十周年的活动之一,举行这场音乐会,就是想让高雅音乐走近普通市民。

  第一女指挥充当解说员

  如果你是一个音乐发烧友,而且眼睛比较尖。你就会发现这场广场音乐会,上半场是由中央音乐学院的俞峰教授指挥,而下半场则由78岁的中国第一女指挥郑小瑛亲自执棒。从这个意义上说,称这场音乐会是杭州近年来少有的档次高的广场音乐会一点也不为过。

  与普通音乐会不同,这场音乐会的每首曲子演奏前,郑小瑛老太太都会用字正腔圆的播音员般腔调中气十足地解说每首曲子的意义所在。深入浅出的解说让这场音乐会显得非常平易近人。

  她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述名曲的来龙去脉和文化含义,比如“贝多芬的《命运》和《威风凛凛进行曲》都是西方非常经典的交响乐曲。你看命运的安排多么奇妙,让今天晚上凉风习习。而《威风凛凛进行曲》则是西方大学里的毕业歌,每当毕业典礼举行的时候,多数学校都会演奏这首曲子,祝福少年得意的毕业生们前程似锦。”又比如,“《梁祝》是你们家乡的曲子,中国人喜欢故事,那么《梁祝》就是一曲故事,你听,当英台被逼嫁时,旋律就变得特别激昂,而表现英台和山伯美好爱情的那段,则特别悠扬美好,这也是整首曲子中最成功、最美丽的旋律。”

  说来也怪,被老太太那么一解释,这些乐曲听上去就特别好听。本来艰涩的交响乐曲似乎一下子就让人听懂了。

  观众听音乐造型百态

  广场音乐会,果然不一样。不仅是音乐会的形式很特别,观众的姿势也很特别。因为场地大,人又多,所以后场的观众就不太看得见台上的情景,但能听得到美妙的旋律和老太太解说的声音传过来,可是见不到真容那怎么行,所以各种姿态纷纷出炉。这其中,属一位男子最为拉风,他像演杂技一样水平很高地站在两辆自行车上,目光聚焦舞台,双手抱在胸前。在《威风凛凛进行曲》伴奏下,果然非常威风凛凛。还有一对小情侣,也站在一辆自行车上,不过姿势就比较婉约了,男孩子张开双手保持平衡,女孩子柔情万种地搂住他的腰,绝对的泰坦尼克造型,倒也与《梁祝》的旋律相得益彰。

  广场上还有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让孩子接受音乐熏陶的。其中一个,正巧是本报“暑假乐翻天”活动耍音乐这一环节的一位参与读者。7月17日早上,这位年轻的妈妈想带着自己的宝贝到嘉华国际商务中心听郑小瑛老师的音乐讲座,而昨天晚上带着宝贝来听听郑奶奶亲自指挥的音乐会,先来开开眼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