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凡倾听》播特别节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1:20  东方网-劳动报

  2004年,主持人曹可凡在上海程十发寓所就艺术、人生等话题,与程老进行了一次长谈。本周日晚《可凡倾听》将播出特别节目,以表达对这位一代艺术大师的无尽哀思与缅怀之情。以下为节目的部分精华节选———

  曹:在这么多的送画的经历当中,有一张画你经常跟我们说起,你曾经给聂荣臻元帅画过一张《松竹梅岁寒三友图》。可是后来这张画又瓢洋过海去了我们的邻国日本。

  程:梅善子是一个日本战俘的女儿,聂帅有大将风度,养他的家属,而且托前线友人把她送回去。这个故事是了不起的,他是对人类有种爱,并不是像法西斯那样的,到处看见人家都要杀。所以这个故事让我感觉到解放军的事迹,有非常硬的,也有非常柔绵的。想想送他这幅画挂在家里。

  曹:你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搜集古画,毕生也收了一百多件近两百件书画作品。可是到你晚年的时候,你把122件非常珍贵的收藏品又捐给了国家,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程:其实只要把这个字改掉就行了。我还给国家,不是我捐给国家。这个不是属于哪一个私人的,私人凭他的知识能够去社会上发现,也不等于就是你的。你马路上看见美女漂亮,就是你的爱人吗?这些字画它也是国家的,永远是国家的。

  曹:但是不管怎么说,这一百多件作品是耗费了你一生的心血。你有没有后悔过?

  程:没有,没有后悔过!这个我感觉到还是可以的,这个东西你仔细想想,从这里想想那里想想,属于私人的部分很少。我最多是保管员,有的保得好一点,有的保得坏一点,这个东西不是属于哪个私人的。你到博物馆去看殷商周的字画,你去还给谁呢?但是能够看见这些东西,是一个人的幸福。作者:曹剑华;徐中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