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作狂辞了职最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49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小阎说她好累,好想休息:“我已经工作十年了,都没有好好放个假,我好想辞职……”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她抱怨。这几年来,每次看到她,她都很哀怨。

  “休个假吧?”我建议。

  “唉,不行哪,走不开,怕我一走开,回来时就要面对满目疮痍,回来收拾残局更累。”她说,“我上个月本来已经请了假,临时却取消了……”

  说来,是她自己想不开。

  一直抱怨工作很累的人,通常有两种状况:一是能力不足,二是能力太好——所以能者多劳。

  自认为能力太好又把自己累死的人,通常有三种可能:一是不懂拒绝,什么事都往肩膀上扛;二是不懂授权;三是号称完美主义,一点瑕疵也无法容忍——然而,太爱修补小瑕疵的人,常会犯了见树不见林的毛病。

  小阎工作能力很强,但她以上三种可能都有,所以她快累死了。

  近来她已经到了崩溃的地步,一直嚷着辞职,辞呈已经写好了,也放在老板桌上,被老板退回——显然老板也知道她劳苦功高,是个好伙计。

  “你真的不喜欢这个工作吗?”我问。

  “不,我只是累了。”她说。

  “累了,那就休息,而不是辞职。”我说,“如果你并不讨厌这个工作,显然精神崩溃是你的问题,而不是工作所带给你的问题。现在,赶快休假,不要再带着天怒人怨的一张脸出现在办公室里。休假时,不要带手机,不要开电脑,不要打电话回公司问进度。

  在我的建议下,小阎果然休了假。一个星期,住在新西兰一个没电话的民宿里学剪羊毛,回来之后,她对我说:“哇,我好多了,剪羊毛的时候,我还是觉得原来的工作比较适合我。”

  工作狂常陷于一个思考上的困境:以为工作一定要像谈感情一样专情不二,坚守着“不是全有,就是全无”的法则,做起事来十分拼命,累到极点,就想到了辞职——实际上,工作狂辞了职更痛苦,无所事事,一样累死自己的脑袋。

  在全有和全无之间,有许多折衷的方式,休息一下,让视野离开战场,反而可以把自己的方向和意愿看得更清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