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代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49  南方都市报

  旧年旧词

  林野王专栏

  例句:代食品搞得多,明年荒月不受饿。

  ——农村宣传口号

  上一篇说到瓜菜代。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有瓜有菜的地方,只能是比较富裕的城市地区,虽然“低标准”,但基本生存物资还能保证。在农村地区,吃的是野菜与草。当时四川地区有一首“反动童谣”,童言无忌:“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饿得社员吃草草,又要做,又要饿,猪草吃不饱,看你往哪里跑?”

  野菜与草根等时令食物吃完,只有吃各种“储备品”,比如秸秆、糠皮。一首流行于河北地区的民谣如是说:“棉花瓣儿,五个丫儿。苞米皮儿,白花花。饽椤叶儿,哗啦啦,薯秧梗子,大粉渣。”

  棉花、红薯秧,这类用于充饥的东西,统称为代食品。1958年,中科院的科学家承担了“粮食多了怎么办”的科研任务;1960年,中科院的科学家又承担了“代食品”的研究任务。代食品有多种类别。最普通的代食品,如上面所说的棉花、苞米皮,田地里有什么吃什么,什么没有就吃土。根据科学家的统计,全国一年有秸秆6000亿斤,如果把10%的秸秆转化为代食品,可替代120亿斤粮食。

  高级代食品,富含高科技,中科院一口气研究出了八种,最为人知的是人造肉精、叶蛋白、小球藻。今年太湖水污染,蓝藻爆发。小球藻就是蓝藻的一种,今天人人喊打,当年人人夸,属于高级食品,治疗浮肿病有奇效。

  有了代食品,“主食”解决,副食品也琳琅满目。四川省铜梁县用代食品生产了33万斤糖果、19万斤糕点,还向民众供应叶蛋白汤圆、小球藻羹汤、肉精水饺。更加神奇的是,山东省新泰县城关公社用豆秸做出了豆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