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侠兵戏谱: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0:49  南方都市报

  武侠大说

  温瑞安专栏

  五只手指齐紧握,就是拳头。

  如果问:什么才是人最便捷、最强大和最常用的武器?

  拳头。

  答案当然是拳头。

  动物界有利爪,有尖齿,有角有尾甚至有毒液还有护体色,人有什么?用尖齿,人还咬不过鼠。用指甲?那是女人打架的招式。人除了以前会吹号角,思考常钻牛角尖,以及口袋里还有一毛五角之外,“角”早已从人的头上消失了。尾?这点绝对欠奉,更休说可以跟鳄鱼、恐龙、响尾蛇试比尾巴功能了!不过,武艺中也有一项“辫子功”,对盘辫一族特别受用。至于毒液,人是自找没趣自寻短见自作孽地去买“毒品”,可是对攻击、防卫,一点正面作用都无,毒蛇毒蜂毒蜈蚣可与生俱来,而且从不毒害自己,只偶然咬一口人就制造了一只蜘蛛侠。至于护体色……人,还是去做衣服秀吧!

  人虽无一利器,可是一合拢五指,就有力量。欧美功夫,以西洋拳为正宗,脚只是配合闪躲、扰乱、攻击敌人时的步伐,击打完全以拳计分,西洋拳长期击打沙包,攻击力和破坏力都十分强大,戴了拳套比赛也分分钟闹出人命。至于中国的“拳”,早在《诗·小雅·巧言》中已有“无拳无勇”之说。拳术,盛于唐、宋,拳理则在明清渐见周全。

  可是,“拳”在中文也有另一个衍生而又众所周知的意思:那就是拳术,或者拳套、拳法。中国著名的拳法有很多:少林龙、虎、豹、蛇、鹤五形拳、武当

太极拳、峨眉功力拳、工字伏虎拳、洪拳、南拳、螳螂拳、醉八仙拳、猴拳、杨家拳,还有一种叫“温家七十二行拳”的,温巨侠也曾学过几路拳术,但就没人教晓这本家拳法。至于
武侠小说
里著名的拳法,从太祖长拳到七伤拳,从百步神拳到百花错拳,实在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不曾有的也创造似曾有。

  不过,请记住,人,抓紧拳头,只掐伤自己掌肉;放开,什么都可以拥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