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诗人》低调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9:30  解放日报

  

《上海诗人》低调亮相
《上海诗人》封面

  本报讯 (记者 姜小玲) 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黄浦区文化馆协办的《上海诗人》丛书,前天以全新的开本、内容、篇幅以及装帧设计,全新改版后悄然问世,上海缺少诗歌平台的历史就此被改写。

  捏起拳头聚起合力

  改版后的《上海诗人》丛书为每两月一本,由赵丽宏主编。据执行主编季振邦介绍,长期以来,说到上海诗歌界,一直有一种不恰当的说法:上海没有诗人,上海没有诗歌。其实,上海目前活跃在诗坛的有很多诗人,且不断有新作问世。上海还活跃着很多民间诗歌社团,比如黄浦区等不少区都有自发组建的诗歌社团;豫园的诗歌社团也十分活跃;在上海的新上海人中也有不少诗人,组成了一个特殊的诗歌群体,他们用诗的笔触描摹上海的面貌。最近,宝山的顾村又被文化部评为“诗歌之乡”。凡此种种,怎么能说上海没有诗歌没有诗人呢?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上海缺少诗歌的平台,创作力量没有集中显示出来。而创办《上海诗人》丛书就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让新老诗人的名篇佳作、评论家的真知灼见都能及时体现在读者面前,集中展示上海诗歌创作的整体实力和成果。

  出新人 出佳作 出理论

  《上海诗人》丛书原为报型,2004年8月1日正式问世,始终坚守“出新人,出佳作,出理论”的宗旨,为繁荣和发展上海的诗歌创作起了积极的作用。改版后的《上海诗人》丛书为每两月一本,仍坚守当初的宗旨不变。本期重点推出的是当代诗坛重量级诗人的最新力作,其中有北岛的《诗七首》、洛夫的《背向大海》、李瑛的《窗外》、欧阳江河的《三钱里浮花开在静谧如海的嗓子里》和许福吉的《因为诗,飞向大理》等。新开设的专栏还有“诗人星期六”,为诗人们搭建一个关于诗歌探索的议论平台;“新上海诗人”则集中展示一个特殊的诗歌群体———新上海人中的诗人们在文化建设中的风采;“海上论坛”发表了陈仲义的文章《近年诗歌文化生态新变》,描述了当前诗歌发生的一系列新的变化。此外,还有集中展示上海诗人新作的“上海诗人自选诗”,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朗诵需要的“朗诵诗之页”。据悉,作为上海的一个日渐成熟的保留节目———《海上心声》2007年夏季诗歌朗诵会,将于8月下旬在上海图书馆举行,朗诵会上朗诵的作品均选自改版后的《上海诗人》丛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