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能说的秘密》:最美的已在上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10:06  南方都市报

  ■院线新片评论

  除了周杰伦,还有谁在拍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处女作时,就能收获排山倒海的粉丝欢呼?这也再度印证电影投资者江志强的老辣:《不能说的秘密》确实是一部市场定位相当精准的电影。换言之,只要是周董拍的电影,凭其号召力便能保证票房。以此推论,《秘密》本身质量如何,似乎显得不那么重要——去看的多是因它是周杰伦的“孩子”。

  让人感兴趣的却是,从《秘密》来看,让周杰伦心心念念的仍是上世纪的校园时代与钢琴生涯。大多文艺青年的处女作都有自传痕迹,《秘密》自筹拍起就有媒体重翻周董初恋的旧案,不是没原因的。电影把时空置于他的中学时代:没有手机、互联网、MSN,弹弹琴跳跳舞和传纸条仍是把妹高招。景色优美的淡江中学,悠扬盘桓的钢琴曲,欲说还休的少男少女——电影青春气息浓厚,但校园音乐会里出现假扮的猫王那一刻,你会醒悟:它发生在不可回溯的上个世纪。

  周杰伦却有回天之力。他唱什么就是什么,拍什么就是什么,因为他是周杰伦。初执导筒他祭出的仍是看门绝招:音乐。说到底,在音乐帝国里他才是自己做主的君王。他无处安放的霸气与狂想,需要一部容量庞大的电影来释放(一支歌曲或一部MV已然不够),音乐部分成为支撑电影的命门——桂纶镁借一支

钢琴曲穿越时空,黄秋生说不听音乐的学生不是好孩子——借爱情故事的外衣来讲音乐的魅力,或许才是周杰伦的用意,那么那个“不能说的秘密”其实是:在音乐这面镜子前,不同时代的人可以眉眼相望,魂牵梦萦。

  这也是这部爱情小品为什么演到后来愈发回肠荡气的原因之一。在肖邦和乔治·桑的画像之下,1979年的少女为一个20年后的少年害起相思,终日抑郁——你可能想不到,原来周杰伦2007年的情怀,仍是与《牡丹亭》里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如出一辙。中国风、怀旧风正是周杰伦音乐的一大标签,另一证据则是,姚苏蓉的老歌《情人的眼泪》一再出现,给电影罩上怀旧之风。在《秘密》结尾处,摧毁旧校舍的1999年,周杰伦毅然选择重返20年前。他甘愿以娃娃脸重活一次,也不愿跨入新世纪。新世纪有满山遍野的G奶公主和甜蜜教主,却鲜有桂纶镁这样的文艺女生!■徐蒜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