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汤沐海:交响乐不应白领独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9:18  新闻晚报

  记者李佳杰

  晚报讯 今晚(8月25日),著名华人指挥家汤沐海将率领德中联合乐团在上海音乐厅拉开他重回故里的首场演出,而这也将是他以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身份的首次亮相。

  作为一个蜚声欧洲的指挥家,汤沐海目前身兼数职,除去上海音乐厅艺术总监职务以外,他还是苏黎世室内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昆士兰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名誉指挥、中德青年联合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

  尽管每个月都要来回奔波于世界各个音乐厅,但回到家门口的汤沐海表示希望能为国内交响乐的发展多做一些实事,不仅仅是执棒几场演出,他还将把关上海音乐厅的引进项目和演出质量,制定上海指挥人才的培养规划。

  汤沐海指出,目前上海的交响乐演出市场看上去繁华、热闹,但发展水平仍停留在中期阶段,有些茫然,找不着方向。而一味地把交响乐往高雅艺术上面靠,把它变成白领阶层独享的大餐,实质上是偏离艺术发展的规律的。

  汤沐海认为:“欧洲的交响乐用了300年的时间才发展到今天这样的形态,中国只是刚起步。”汤沐海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培养国内的音乐人口,“不要去强调这个作品有多么伟大的意义,而是要用音乐去直接打动人,每一个人都会从音乐中感受到震撼心灵的力量,如果我们做到这一点就成功了。”

  昨日,记者也从上海音乐厅发布的2007-2008演出季音乐会信息中了解到,世界顶级交响乐团之一的德国

慕尼黑爱乐乐团将首度来沪,而为了请动这支大牌乐团,汤沐海甚至搬出了慕尼黑的市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