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电影应有民族文化特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7: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国产电影应有民族文化特质

  作为中国电影最高荣誉奖的“华表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国产电影发展的指向标。国产电影当如何发展?8月27日,在第12届“华表奖”揭晓之后,本报记者对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进行了独家专访。

  从《云水谣》看国产电影

  今年“华表奖”各奖项的角逐非常激烈。在参加评奖的800多部影片中,叫好叫座的商业影片《云水谣》、《疯狂的石头》分获六项和三项主要奖项,得到了评委会的极大肯定。

  张宏森分析说,“从今年的获奖影片来看,它们都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渠道进入了不同的市场,并夺取了可观的票房效益。这标志着影片与观众的结合程度,也是‘华表奖’评奖的一个重要参数。”

  “本届‘华表奖’获得优秀故事片奖的《云水谣》,表现了永恒的、坚定的爱的力量,以及延伸出的对世界、对历史、对人与社会的思考。”张宏森称,“影片从文字到影像的生成,主创人员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渗透出浓烈的情感,这都是值得称许的。”

  张宏森认为,《云水谣》代表了中国电影创作的当代水准,“电影应该蕴含隽永的历史品格和相对完善的美学品格。《云水谣》在电影语言的实施、创新以及电影工艺方面的追求,突破了以往影片的传统模式,体现了电影打造的新水平。”

  期待《赤壁》成为新的史诗片

  “面对观众、面向市场,是对电影朴素和本质的要求。我们过去说‘评奖是目的、仓库是归宿’,但从2003年‘华表奖’评选以来就开始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张宏森表示,“但也不是有了好票房就行,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是我们评奖的一贯宗旨,因此这些年有些高票房收入的大片也未能获得提名。”

  张宏森认为,“国产电影必须体现一个民族正确、健康和积极进取的民族心态,也必然具有深度的科学理性来辨析历史、透视现实、面向未来,真正体现国家、民族永远生生不息的精神,而不是回避矛盾,遮蔽阻碍发展的现状。”

  今年开拍的电影《赤壁》,俨然成为中国电影界的“超级航母”。张宏森表示,“把古典名著中的段落搬上银幕,是我们几代电影人的梦想,是值得自豪的事情,这也是电影资源的优化配置,相信吴宇森导演会把这部古典名著变成新的史诗片。”

  据了解,《赤壁》总投资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显然这个资金规模不是一般国产电影可以企望的。“这是目前我们投资最高的一部电影。”张宏森表示,“把不同国家、地区的资金和电影资源集中起来做大事、拍大片,这也是我们所倡导的电影拍摄方式。‘华表’没有理由排斥这样的影片,关键是看影片达到的艺术水准与观众的反映。”

  国产电影应有民族文化特质

  2007年上半年内地电影累计票房总量为10.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走势稳定。但2007年上半年上映的国产电影,如果扣除《满城尽带黄金甲》、《伤城》等高产出影片在2006年的票房所得,上半年国产电影累计票房总量为2.8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总量则为7.3亿元。

  “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我们确实存在着差距,这也是短期难以弥合的。”张宏森表示,“电影市场是季节性的,中国贺岁档的影片都在制作当中,上半年我们的小成本影片很难正面对抗国外大成本制作,到年底贺岁档《集结号》、《投名状》、《长江七号》等重头戏上映时必然是国产片的天下,我们有信心在内地保持国产电影的整体优势。”

  张宏森认为,“中国电影正处在发展中,我们会陆续看到大中小成本影片体系的良好发展。但实际上,国产电影道路艰难,面临多媒体、电视、网络以及音像制品的强力挑战,而我们的电影市场还达不到优化的环境,在电影创作观念、方法上有待提高,电影从业者也需要作好文化和业务准备。”

  对于如何应对进口影片的强势挑战,张宏森表示,“首先要确定中国电影的独特性,也就是民族文化的优秀特质,在文化形态上构成区别,这是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此外,中国电影工业、电影科技以及电影总体制作必须要向世界电影大国看齐和学习,所谓的中国大片也是我们必须要发展的影片类型。”

  “合拍”能有效拉近差距

  如果仅从2007年上半年的票房来看,中影集团对国产电影的贡献,我们只能归功于《宝葫芦的秘密》。尽管影片票房成绩与1999年《宝莲灯》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提升,但它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立足本土创作素材,进行国际化合作,培养本土观众市场,开发国际市场。

  “动漫电影的发展也是现代化的过程,这是高速发展的科技手段带来的。”张宏森表示,“我们在这方面有些落后,以前好看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小蝌蚪找妈妈》等,都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

动画片,但是在3D、CG这样一个想象力丰富的时代,我们必须认真向世界动漫电影现代化过程靠拢,将传统的动画观念与现代化的科技手段结合。”

  张宏森认为,“合资、合拍都是很好的合作方式。目的是充分借助世界最先进电影工业、电影科技手段,把我们的诸多题材搬上银幕,从而焕发出新的光彩。”

  此外,张宏森还强调,剧本是电影创作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无法逾越的环节。当今国产电影确实出现了审美疏松的问题,因此我们还要鼓励编剧为电影提供更好的文学基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