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麻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旧年旧词

  林野王 专栏

  例句:往年梅花开,哥哥玩纸牌;今年梅花开,哥哥上山打岩岩。往年梅花红,爸爸烤烘笼;今年梅花红,爸爸挑粪到田中。往年梅花香,妈妈缝衣裳;今年梅花香,妈妈天天修堰塘。往年梅花落,姐姐家中坐;今年梅花落,姐姐打麻雀。

  ——四川民谣,摘自东夫《麦苗儿青菜花黄——川西大跃进纪实》

  麻雀名列四害,仅仅因为它偷吃了几粒粮食,可谓生物版“窦娥冤”。在轰轰烈烈的除四害运动中,各地大力宣扬麻雀的危害,诸如一只麻雀每天要糟蹋二两粮食,一年会吃掉73斤等等。这其中,最波澜壮阔的罪名,要数1958年4月《北京晚报》在显赫位置上刊载的《咒麻雀》,作者郭沫若:

  麻雀麻雀气太官,天垮下来你不管。麻雀麻雀气太阔,吃起米来如风刮。麻雀麻雀气太暮,光是偷懒没事做。麻雀麻雀气太傲,既怕红来又怕闹。麻雀麻雀气太骄,虽有翅膀飞不高。你真是只混蛋鸟,五气俱全到处跳。犯下罪恶几千年,今天和你总清算。毒打轰掏齐进攻,最后方使烈火烧。连同武器齐烧空,四害俱无天下同。

  打麻雀,大会战,采用的手段包括下毒、掏窝、网套、枪杀、驱赶、恐吓,麻雀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当时有顺口溜,表现了这一“恐怖”氛围:“麻雀麻雀你哪里逃,天罗地网安排好,轰、毒、打、掏办法多呀,要叫你断子绝孙把户口销!咳!”另有一首童谣,既有童趣,也算是当时稀少的“人道主义”打麻雀:“

石榴树,两边排,哥哥上山去砍柴;砍了两个黄荆杈,回家做起弹弓来。哥一个,我一个,见了麻雀手一抬;噗哧噗哧一阵响,两只麻雀滚下来。打了一只又一只,和点盐巴腌起来;拿给妈妈去做菜,味儿一定更不坏。今天打,明天打,姐姐妹妹全都来。”

  “抓麻雀交腿,抓耗子交尾”,这是全民的工作任务。“打麻雀,大会战”中,最匪夷所思的战术,则是“噪音战”,一个地区选择某一天,共同行动,工厂鸣汽笛,汽车鸣喇叭,全民齐上阵,一部分人拿着锅碗瓢盆等一切能发出噪音的东西,一部分人拿着竹竿、棍棒四处走,目的是把麻雀赶到空中一直飞,让它无法歇脚,活活累死。

  据不完全统计,仅1958年3月至11月上旬,全国捕杀麻雀19.6亿只,平均每人三只多。如此一来,平常得见的麻雀,变成了稀有动物,而在田地林园,松毛虫等害虫横行。1960年,毛泽东指示:“麻雀不要再打了,代之以臭虫。”打麻雀运动,正式结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