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演郑晓龙渴望金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5:51  沈阳网-沈阳晚报

  

导演郑晓龙渴望金婚

  

导演郑晓龙渴望金婚

  

导演郑晓龙渴望金婚

  

导演郑晓龙渴望金婚

  正在辽宁影视频道热播的电视剧《金婚》,由曾经执导过《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和《北京人在纽约》等经典作品的著名导演郑晓龙策划并执导,该剧以“50集解析50年婚姻”的编年体形式,在荧屏上展现了一对夫妻长达50年的婚姻生活,再加上张国立和蒋雯丽两位演技派明星领衔主演,让这部亲情大戏愈加受到关注。

  昨日,本报记者连线了郑晓龙,郑晓龙告诉记者,拍摄《金婚》圆了他内心深处的一个梦:“每个人都希望能和自己的爱人白头偕老,我们的作品也是替大家圆梦。”

  策划

  父母吵架激发灵感

  郑晓龙告诉记者,最初产生创作这部作品的冲动,是源于他给父母劝架:“我爸给我打电话:‘你快回来吧,你不回来你妈没完。’等我回家把老两口劝好了,开车回来的路上,我就想,这刚刚过完金婚纪念日的老两口,一辈子过得挺有意思的,要是拍成电视剧应该不错。”于是就有了《金婚》最初的框架。

  选角

  国立、雯丽最合适

  剧本大纲出炉后,郑晓龙就开始选角,“我是先选演员再写剧本,因为这样演起来会更对味儿。”关于男主角,郑晓龙第一时间想到两个人,姜文和张国立。在他看来,这两个人是既有幽默感又有表演张力的男星,但姜文忙于电影,张国立成为不二人选。蒋雯丽则是郑晓龙心目中最佳女主角。

  编剧王宛平则根据两人的个性特点开始剧本的创作,其中不但贡献了自己积累的生活素材,还掏空了剧组其他人的经历故事,但是基本个性又靠拢张国立和蒋雯丽本人,因此他们演起来也得心应手。

  道具

  老师傅送来蓝大衣

  《金婚》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讲起,为了真实地呈现那个年代,郑晓龙对细节一点儿不含糊:“从开机那天起,服装和道具部门就一直从民间征集各个年代的服装和生活用品。”从佟志的背带工装裤到蓝棉袄,从墙上的挂历到一个枕巾,大到公共汽车,小到一张自行车票,都代表着那个年代的印迹。剧中有年代特点的道具数以万计,蒋雯丽的戏服则有120多件,她穿的“布拉吉”,服装师跑遍了北京大大小小花布店,才算淘到了符合要求的花色品种。

  郑晓龙说,剧中张国立和蒋雯丽住的房子选了一个筒子楼。一位赵师傅和剧中的佟志既是同龄人又是同年结婚,于是就把自己珍藏多年的一件从未穿过的蓝大衣送到剧组。

  真实

  中国人大都到白头

  在荧屏充斥着婚外情、第三者等题材作品的今天,郑晓龙选择了这样一个“一起生活50年的夫妻故事”为创作题材,是否有点儿不合时宜?郑晓龙哈哈大笑:“其实婚外情还是社会上的少数现象,中国老百姓多数都是夫妻白头到老,只是影视剧中表现得比较少罢了,而且‘金婚’也是大多数人内心深处最质朴的渴望。”而且“观众看《金婚》,和剧中人物一起经历着婚姻家庭及时代变迁带来的种种困惑与烦恼,会更加珍惜生活、热爱身边的人。”

  郑晓龙很庆幸当初选择了“编年体”的形式:“一集拍一年的故事,慢慢的,细细的,把婚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写到了,通过剧中佟志和文丽50年婚姻,也反映了我们国家50年的大起大落,非常有嚼头。”

  郑晓龙说,《金婚》的热播在意料之中,但他不期待《金婚》能创造当年《渴望》的辉煌,“我只敢说,我们全体主创都是用感动的心来创作这部戏的,希望会带给观众同样的感动。”

  记者 林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