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亮点与缺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7:46  大众网-大众日报

  因为是农村走出来的,小时候还正儿八经地种过两年地,所以对农村题材的影视作品,一般说来,我有着更多的亲切感。近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喜耕田的故事》,尽管演的是山西省喜家庄的改革发展、新农村建设、家长里短、妇姑勃谿,有其独特的地方色彩,但人像农村的人,事儿是农村的事儿,味儿有农村的味儿。我以为挺好。

  就我个人的感觉来说,此前有些农村题材电视剧里的农民形象,除穿戴是农民打扮以外,神情、行事、说话,甚至连身板在内,基本或根本不像农民——缺乏农民气质。或曰:时下的农民也是从内到外旧貌换新颜了。这话倒也不错。可你看那些进城卖瓜卖菜的农民和农民工弟兄——他们已经或多或少地受了“城市气”的熏陶——你就知道电视剧里的某些农民形象,跟现实中的农民相差多么遥远。电视连续剧《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中的几个人物,拿腔作调,嬉皮笑脸,装傻卖呆,诚如一位朋友所说,“就跟耍猴的似的”,哪有农民的影子。所以我说,别的“豆包”或者不失为“干粮”,这一个“豆包”则无论如何算不得干粮。

  影视剧是表演的艺术。人物对话是表演的重要方面。故人物对话的好赖,与艺术质量的高低关系极大。记得年轻时读莎翁的剧作,非常惊异于那些对话,怎么就那么好,如珠似玉,仿佛泉涌,警策,机智,奇崛,诗化,真是满纸锦绣,美不胜收。当下的不少电视剧目,对话平淡,没滋没味,“一锅黏粥没个‘豆’”。相比之下,《喜耕田的故事》里的人物对话,则既富有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又自然,朴实,

幽默,风趣,特别是主人公喜耕田和儿子喜青山的唇枪舌剑,更多令人忍俊不禁之处,可谓难得的亮点。

  饰演主人公喜耕田的林永健,曾在不止一部剧中饰演汉奸二鬼子。不好说他演的这类坏蛋像还是不像,令人痛恨倒是确实的。他这回饰演的喜耕田,是个有着时代特色和鲜明性格的农民。我看着演得不错。不过,也有一个大毛病留下缺憾:干庄稼活是个力巴头。比如,他拿铁锨撒粪肥,根本就不是那个架。他用镰刀割谷子,一镰只割三五株。假如我在老家的弟弟见我侄子干活像他这样,我敢保证,十有八九上去就踹一脚或扇一耳刮子。如此这般,剧中居然还让他自诩是什么“种田的好把式”之类。

  撒粪肥也好,割谷子也好,都是很容易学会的活。甚至只消看一眼农民是怎么干的,也就能会了。从干农活力巴头来看,林永健没在农村呆过。那就先去体验学习好了。何况,戏是在农村拍的,稍一留意就行。竟然容忍“种田的好把式”干活力巴头的镜头存在,想来导演在庄稼活上也并非不力巴头。说不准是哪部电视剧了,反正是程煜饰演的那个外号“三军司令”的人物,据说先前也是种庄稼的好手,但他割麦子也是几根儿几根儿地削。可见,过去常说的“下生活”,现在是没大有人实行或者许多人不去实行了。艺术讲精益求精。该“下生活”而不下,或即使下去了还漂着,精益求精哪能谈得上。于是,还动辄说什么是“遗憾的艺术”,就缺乏说服力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