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Rap,原来可以用东莞话+普通话+客家话+粤语+英语……问你怕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0:02  南方都市报

  

Rap,原来可以用东莞话+普通话+客家话+粤语+英语……问你怕未!
Rap,原来可以用东莞话+普通话+客家话+粤语+英语……问你怕未!
Rap,原来可以用东莞话+普通话+客家话+粤语+英语……问你怕未!

  ■头文字

  最近,一首以东莞话为主,夹杂了国语、客家话、粤语、英语的Hip-Hop单曲《有无女介绍》在网上爆红。一来因为这首歌开了东莞话Hip-Hop的先河,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人用除了粤语以外的广东方言来Rap过;二来,把本地80后小孩们蒲夜店、泡妞的享乐心态写得淋漓尽致,让人联想起东莞人声色犬马的生活态度。

  这首歌由广州本地两支Hip-Hop团体“天王星”、“讲者”联手创作,他们组队已有三四年,算是本地资格最老的Hip-Hop仔。

  日前,记者采访了“天王星”、“讲者”中的三位主脑成员,在介绍了《有无女介绍》这首单曲之余,也谈到了他们各自对Hip-Hop的理解,因为成长经历的不同,他们的音乐也带着各自不同的态度。玩Hip-Hop的年轻人,也不能等同于不良少年。

  发现人:黄锐海王甜彬

  《有无女介绍》

  这首歌是“天王星”的JOE牵头开始创作的,原本只是想写一个东莞话版本,后来VYAN和FATB也加入,又写了了一首客家话版。JOE说,这首歌的题材就是写现在年轻人蒲夜店、泡妞的享乐心态,所以用东莞话RAP出来,多少会让人想到东莞这个地方丰富的夜生活。但JOE表示,选择泡妞这个主题,并不因为要迎合东莞这个城市的气质,“因为我之前回东莞,每个朋友看到我都问‘有无女介绍?有无女介绍?’而我去到北京、上海,甚至全国各个地方,大家差不多是这个。这不是东莞这个地方才有的东西,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共通的一种心态。

  “天王星”

  星海本科生+网店女老板

  “我们玩自己的音乐,对社会少发声为妙”

  与“讲者”的激愤深刻相比,“天王星”则显得简单很多。这个团体由三个23岁的小孩组成,其中JOE和GARDEN都是东莞人,前者是做服装贸易的生意人,后者则还在星海音乐学院读大四,是本地Hip-Hop仔中为数不多的“科班出身”;两人在2002年时曾以“M贰”的名字制作了很多歌,其中包括EMI唱片2003年发行的《嘻哈NOW中国》里的一首单曲,在国内的第一张Hip-Hop合辑里扮演了代表南方饶舌的重要的角色。另外,这组合还有个来自福建的女孩,叫呆宝静,她的正职是在淘宝开服装店。这三个年轻人因为生于同年,且都是水瓶座,所以就用这个星座的守护星“天王星”为组合命名。

  单从他们对自己的介绍,就能看出他们的音乐跟“讲者”的态度很不一样,他们的音乐曲风多元,敢于走在潮流的最前端,歌曲题材也充分体现出80后一代的各种生活状态。例如歌词风趣真实,其中有描写对生活的憧憬,也有对身边现状的感悟,甚至大胆涉及各式各样的夜生活、金钱和享乐主义的题材。这次在网络上爆红的这首《有无女介绍》,就是由他们领头创作的。

  JOE可以算是“天王星”的主脑人物,这个看上去有点玩世不恭的小少爷,对生活的理解也没有“讲者”的VYAN和FATB那么严肃。“我的爸爸是医生,妈妈是公务员,其实从小到大家里环境都不错,所以在我看来,音乐代表着自己的快乐,以及对周遭事物的心情。比如蒲、朋友关系、私人想法等等,其实无关态度。”

  除了JOE以外,GARDEN的爸妈也都是政府人员,家庭也比较宽裕。“可能因为我们三个人家庭环境都比较好,所以性格不会有太多不满。大家生活态度都是一致的,钱多少不重要,关键是要开心,做音乐也是这样。我个人觉得,如果你要对社会发表不满,首先要对这个社会有所贡献。像我们这些人,就玩自己的好了,对社会少发声为妙。”

  “讲者”

  新闻系学生+从良蛊惑仔

  “我们活在底层,关注的问题也很极端”

  “讲者”由VYAN和FATB两个小孩组成,前者21岁,仍在读大四,后者23岁,是一名打工仔。表面上看来两人有点混混噩噩,没心没肺,但跟他们聊过后,发现他们并不如表面看来那么简单。“讲者”的音乐比较严肃,歌词带有颇强的批判性,这也多少代表了80后一代偏激的一面。FATB说:“我们的歌词主要是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人生、政治、社会等等,某时段对什么有感觉就写出来。”去年,他们做了一张专辑《讲!态度》,内容都以严肃题材为主。

  [愤青]―――新闻系学生,在不太美好的家庭中长大

  VYAN是韶关人,读大学来了广州,两人中,他的思想更为偏激,是个名副其实的愤青。他说,这跟自己成长环境很有关系,“因为我的爸爸有恶习,所以我从小就在一个并不太美好的家庭中长大,这对我影响挺大。”虽然VYAN不愿太明确谈自己的家庭问题,但他却在早前创作的一首歌里,表达了对自己家庭的不满,这首歌就叫《爸爸》。至于他现在玩音乐,家里也没什么支持不支持,“读大学后,家里就不给我生活费了,都靠我自己挣,所以他们对我做什么也不会插手太多。”

  VYAN现在华师读新闻系,他说,之所以要选择读新闻,就是因为对这个行业的不满,“有一件事对我影响很深,那是2003年韶关发大水,中国媒体都是报喜不报忧。我觉得社会上有很多问题都是不公平的,所以我写的第一首歌《两把口》,就是抨击官僚制度。为什么要选择读新闻,就是不想被人骗。”

  [蛊惑仔]―――曾经的失足少年,喜欢与底层人群聊天

  FATB的个性没有VYAN强烈,看上去有点圆滑,是个社会经验挺丰富的人。他说,自己没读过大学,很早就出来社会做事了,而且他当年曾做过蛊惑仔,后来从良了,所以知道社会险恶,觉得这个时代读死书没有用。“在我读职中时,广州的社会风气比较差,我曾经跟一帮朋友整天混一起,经常闹事。后来因为一次打架事件搞大了,我们一帮人被送进少教所接受教育。经过那事后,我就下决心要改好。”

  现在,FATB在一家物流公司里当主管,因为本身出自街头市井,他的思想也更关注社会底层。平常,他喜欢跟一些普通小民众聊天,以获取音乐上的灵感,比如工人,保安,司机等。他认为这些人才最有智慧,最多闪光点可以捕捉,所以就形成了他的歌词的市井但不乏意义的特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