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确实错了,错了还发声明就不应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5:40  都市快报

  声道

  《咬文嚼字》主编评央视

  “央视确实错了,错了还发声明就不应该了。”

  ——秦朝著名的宫殿阿房宫究竟应该怎么读?在央视十套《百科探秘》栏目为近期播出的《阿房宫消失之谜》做预告时,通篇将阿房宫读成“ā fánɡ ɡōnɡ”,这引起了网友的争议,因为不少人在上学时就看见课本里说应该读“ē pánɡ ɡōnɡ”。对此,《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昨天评判,央视确实读错了。

  然而在成为众矢之的后,央视的态度却异常强硬,在央视国际的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关于“阿房宫”读音的说明》。说明中称,“根据《现代汉语词典》,‘阿’有两种读音,一读‘ā’,意思为词语前缀或者表示‘那个’,如‘阿姨’;另一读音为‘ē’,意思为‘迎合,偏袒’。‘阿房宫’的‘阿’字显然不能理解为‘迎合,偏袒’的意思,所以在现代汉语中,不能念作‘ē’…… ”郝铭鉴昨天听闻此事感到很遗憾。

  据上海《青年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