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代女作家今日正面对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4:10  都市快报

  

两代女作家今日正面对垒
两代女作家今日正面对垒
图书

  记 者 黄 莺

  今天,安妮宝贝的新书《素年锦时》和毕淑敏的新作《鲜花手术》将同时上市。两代女作家,看样子要来一场PK。

  风格的PK

  毕淑敏的纯情路线

  安妮宝贝的时尚写法

  毕淑敏的出版方明天出版社透露,毕淑敏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军队里一对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纯情浪漫得不得了。女主人公叫黄莺儿,小说原名也叫《打起黄莺儿》,但出版社觉得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唐诗《春怨》里的这一句,因此根据书中在鲜花丛中进行手术的情节,确定了最后的书名。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的毕淑敏说,这个爱情故事是她30多年前听说的,在心里酝酿了30多年,一直想写。问她小说与琼瑶的比起来如何,她淡淡地说:“我晚上不看电视的,常看书。”

  而70后安妮宝贝的新书,看其提前曝光的部分章节,文字依然延续以往的风格,淡淡的,懒散的,很小资。“人群生活的历史在绵软纸页上呼吸,生息,留下建筑,文明,生活方式,内心信念,又逐渐被从发黄暗淡的纸页上抹去,丢弃。如同大群蚂蚁小心筑巢,更大的动物过来便扫荡一切。人为建设和营造的一切,凡此种种,终究不能存留和久活。”这样的语句在她的新作中俯拾即是。

  读者群的PK

  中产阶级爱读毕淑敏

  小资爱读安妮宝贝

  明天出版社的编辑认为,毕淑敏近年进入了创作高峰期,其西藏、部队、医生及心理学家的复杂背景,正好迎合新一代中产阶级读者的阅读偏好。尤其是上一部作品《女心理师》畅销,销售已经突破了20万套,超越了同期的池莉作品《所以》(约15万册)和王安忆作品《启蒙时代》(约8万册)。毕淑敏说,她现在就在忙着改编《女心理师》为40集电视连续剧,央视计划明年开拍。毕淑敏新书的策划者是以大手笔和市场化著称的路金波,他认为,毕淑敏是中国实力派作家中惟一一位市场稳步上升者,她所引领的中产阶级阅读潮流方兴未艾,他非常看好毕淑敏新书的市场前景。

  安妮宝贝新书的出版方作家出版社编辑认为,安妮宝贝的作品继续以往的风格,读者却在扩展,从十多岁到三十多岁的不想过按部就班生活的年轻人和小资,都爱读,他们不担心销路。

  首印数的PK

  毕淑敏20万

  安妮宝贝40万

  目前实力派作家整体的市场竞争力不断下降,包括池莉、王安忆、张抗抗等都已不是一线畅销书作家,虽然毕淑敏20万册的新书起印数在她们中间领先,但与同日上市的安妮宝贝作品《素年锦时》首印40万册以上,以及同期其他新生代几大花旦(饶雪漫的《甜酸》30万册,郭妮的《再见、苏菲斯》30万册,沧月的《镜·神寂》20万册)相比,市场前景明显处于下风。

  这么多女作家选择在同一周内发布新书,客观上形成了竞争势头,老一代的毕淑敏身陷安妮宝贝、饶雪漫、郭妮、沧月四大新派高手包围之中。面对这样的情势,毕淑敏自己倒很看得开,“新生代现在确实很厉害,被她们打败也不要紧,只要读者都来看书就好了”。

  同样不觉得两代女作家对垒的结果一定是一边倒的还有浙江博库书城,他们预订了毕淑敏和安妮宝贝的新书各6000册,负责人说,对这两人新书的市场前景,他们同样看好。但由于运输等原因,浙江读者想看到毕淑敏和安妮宝贝的新书,恐怕要等到下周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