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职业阅读不好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1:03  京华时报

  

职业阅读不好玩

  □潘凯雄

  ★潘凯雄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文学评论家。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曾任《文艺报》理论部副主任、经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副社长。著有《蔚蓝的梦》等,曾主编《2003中国最佳散文》《2003中国最佳随笔》《全球经济大盘点丛书》等。

  作为职业出版人,终日以读书为业,只不过这时所读之书伴随着专业而行,谈不上个人有多少选择的自由。这样的读书我称其为职业阅读,职业阅读于个人性情而言常常是苦乐参半。遇上一本不错的书,读来自然是兴致盎然,是一顿精神大餐,是一种灵魂享受;然而更多的时候则未必如此,一本并不想读的书因职业需要而不得不读,特别是这本书很可能还不怎么样,却依然要硬着头皮细读,此时的阅读自然就是味同嚼蜡了。

  时时听到一些不明这个职业真相的人对我们的工作发出艳羡之声:“你们这个工作就是看书,真好啊!”对此,我只能报以苦笑。其实职业阅读的恐怖还不仅在于不得不时时要读一些味同嚼蜡的书,更在于长期阅读同一专业的书极易造成自己趣味的麻木,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审美疲劳。我自己时时半是玩笑半是真情写照的一句话就是“看稿都看恶心了”,说的就是这种状态。因此,如果撇开热爱工作、敬业与否一类的道德评判不论,仅就个人情感体验而言,职业阅读总体上不是一件好玩开心的事儿,这与一个人爱不爱书、爱不爱读书从根本上说是两码子事儿。

  与职业阅读比起来,我更喜欢读闲书。这种“闲”于我而言并非仅仅只是指休闲,更是“杂”与无拘无束之意。在书海中徜徉,拿起一本书随意地翻上几页,喜欢的自然就津津有味地读了下去,无趣又无用的放下就是,没有谁的强迫,没有任何的功利,精神处于高度的自由,此时此样的阅读才是真乐趣、大惬意。古人所云“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我想指的都是这种状态下的阅读。至于为了高考、中举、求职一类的读书不在此列,那当属“寒窗苦读”是也,一个“寒”一个“苦”便将这类为功利而读书的状态描摹得淋漓尽致,是无所谓乐趣可言的。即便如我这种不得不为职业阅读所累者,也是时时要挤出时间读点闲书的,别的不说,单对缓解审美疲劳就大有裨益。

  读闲书乐,闲了便读闲书更乐。支上一把躺椅、沏上一杯香茗,捧上一本自己喜爱的闲书,静静地读上几章,思绪随书中情景而飞,哀乐因书中人物而动,悠悠哉、陶陶然,实乃人生一大惬意。现在人们常以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中竞争加剧、闲暇时间减少为由而拒绝阅读,国民阅读率也呈逐年下降之势。这是事实也是借口,我们还远未忙到没有闲暇的地步,属于自己的时间的确在减少,就看你如何安排了。不是完全没有闲时,闲时不读书的最大理由其实更在于从来就没有体会过读书之乐。也难怪,我们的教育更多的只是强调学以致用而很少讲学以致乐,于是读书自然就和寒苦画上等号,能不读就不读了。

  古人还说过一句话,叫“书到用时方恨少”,反省一下,这“少”未必是“寒窗苦读”不够,更是闲书读得不够,闲时读书不够。与强调读书致用相比,我更主张读书致乐,先有乐,才能读;读多了,总有用。读书之妙,便在这润物无声之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