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提香到戈雅:普拉多博物馆藏艺术珍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1:47  新民周刊

  展览中的许多珍品曾多次出现在中国出版的世界艺术史典籍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的美术爱好者及画家,但站在原作面前,感觉就是不一样。

  撰稿/沈嘉禄(记者)

  作为2007年“中国西班牙文化年”交流项目之一,《从提香到戈雅——普拉多博物馆藏艺术珍品展》于9月12日起从北京“移师”到上海,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所有展品都是普拉多国家博物馆的珍藏。

  位于西班牙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美术馆之一。还有一种说法是,它与法国的卢浮宫美术馆、英国的大英博物馆、俄罗斯的埃尔米塔什博物馆合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馆内收藏有8000多幅12世纪到20世纪初的绘画精品,以及雕塑、素描、版画、装饰艺术品、钱币、珠宝和大量的文献资料。普拉多博物馆收藏的西班牙和欧洲各国的绘画作品,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可与欧洲的顶级博物馆相媲美。特别是西班牙本国的绘画占该馆收藏品总量的三分之一,西班牙各时期绘画大师的精华之作大都集中于此,其中包括戈雅的120余幅18世纪新古典主义风格作品。此外,在该馆所藏欧洲其他绘画巨匠作品中,鲁本斯和提香的作品比欧洲任何一个博物馆都更有代表性。

  本次展览是普拉多博物馆首次来华展览,52件艺术大师的油画杰作在内容上涉及名人肖像、宗教题材、历史事件、

神话故事、世俗寓言、民俗场景以及静物和风景。展览梳理了从16世纪文艺复兴和矫饰主义、巴洛克艺术艺术风格的形成及巅峰,直至18世纪的国际化潮流影响。而让中国观众仰望已久的16世纪威尼斯画派代表人物提香、18至19世纪西班牙绘画传统的巅峰人物戈雅肯定是画展的两大闪耀
星座
。围绕在他们身边的是艾尔·格列柯、里贝拉、苏巴朗、委拉斯开兹和穆立罗,以及委罗内塞、丁托列托、雷尼、盖尔齐诺、鲁本斯、凡·代克、约丹斯、拉图尔、普桑和克劳德·洛兰等,还有布歇、门格斯、提埃波罗、梅伦德斯和帕雷特·伊·阿尔卡萨。

  西班牙普拉多美术馆馆长米兰达在向中国观众介绍展品时特意强调两位星座级大师,他说:“从展品中我们可以看到,提香对西班牙国王的画像画得非常细腻,这次展览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幅是他于1555年创作的作品,这幅世界著名博物馆的艺术珍品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提香与格列柯、鲁本斯、巴兰特等人都是现实主义的代表。而戈雅则代表了一种现代的意识。”

  本次展览作品质量之精,在中国以往举办过的西方绘画展览中极为少见。除两位星座级大师的作品之外,还有委拉斯开兹的《小丑唐的“堂兄”》、何塞·安多利内兹的《马格达莱娜圣母的升天》、乔万尼·赛隆迪的《圣玛格丽塔使少年复活》、鲁本斯的《仙女和森林之神》、《农神吞噬其子》、拉图尔的《手摇弦琴的盲人演奏者》等,都多次出现在中国出版的世界艺术史典籍中,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的美术爱好者及画家,但在中国近距离地观看原作,应该是一种极为难得的观摩机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