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讯:《印象西湖》让人惊讶感动 在西湖边梦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7:32  中国新闻网

  

通讯:《印象西湖》让人惊讶感动在西湖边梦一场

  《印象西湖》表演场面。摄影/劳达

  

通讯:《印象西湖》让人惊讶感动在西湖边梦一场

  《印象西湖》给人震撼。摄影/劳达

  中新社杭州九月二十六日电题:在西湖边梦一场

  中新社记者应妮

  西湖美!中秋的西湖更美!

  一轮当空皓月之下,记者循着“三潭印月”的胜景,竟偶然与此间正在试演的都市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不期而遇,就被结结实实给了一个个惊讶和感动。

  《印象西湖》的演出场地岳湖西至曲院风荷,东至苏堤,远眺苏堤和玉带桥,位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

  看过《印象·刘三姐》的原生态美,看过《印象·丽江》的雄浑壮美,而再看《印象西湖》之后,只能用“梦幻之美”来形容。

  开场,许仙于水中一叶扁舟滑入观众视线,登上湖面一座寂静画舫的戏台,出将入相间他在寻找;突然灯光大作,小青白蛇依次出场,船头船尾也纷纷出来一对对才子佳人,煞是热闹;随即,灯光熄灭,一切归于漆黑寂寞,独留许仙一人,让人只觉适才的热闹恍如梦一场。

  开场,即定下“梦幻”主调。

  随即,看到让所有人震撼的一幕。

  远远的,许仙撑一把油纸伞,翩然从湖面上踏水寻来,倒影长身玉立映于水面,身后亦一群白衣公子,一长队裙襟飘飘的绿衣女子从湖面倩然行过,白色和着绿色的倒影,微漾的水波中映着细碎月光,最是赏心悦目。

  “红鱼”一场则让人看到总导演张艺谋的影子。近千条红鲤,在荷叶间穿行嬉戏,形象而又逼真,恍如再现“花港观鱼”。

  真正让人过目难忘的是“雨”一节。

  从湖中央突然升起一座巨大的高达十八米的三层立体雨幕,水雾蒸腾之间,张靓颖演唱的《印象西湖的雨》响起,雨雾中许仙与白素贞举伞相拥而行,甜蜜和哀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空灵的背景音乐,由日本著名音乐家喜多郎(Kitaro)主创。他是八十年代利用现代电子合成器演绎东方文化精神的代表人物,其专辑曾获格莱美奖和金球奖。这位年逾五十的艺术家,以极其敬业的态度完成创作。在写“羽毛”一场音乐时,他甚至提供了四个版本来供导演挑选。而在观看过演出片段之后,他竟非常有挫折感,“因为你们做到了我毕生想做的事情,让我的‘空灵’不只被听到,还能被看到”。

  时长六十五分钟的演出转瞬即逝,几乎所有人都大呼“不过瘾”。甚至还有人流连于现场希望或许能有返场演出。

  看过演出后的记者忍不住致电另两位导演王潮歌和樊跃。王潮歌向记者揭秘,演出中看到演员踏水而来是因为在水面下搭建有一个舞台;为达到环保,音响和灯光都是每天按计划摆放,按计划拉走,只占用西湖两个小时的时间。“演出结束以后,西湖还是西湖”。

  樊跃则向记者大吐苦水,“我们这次的创作比前两次难不止十倍”。“每个人都有他心目中的西湖,但是每个人可能都不可能说得很清楚到底是什么。几千年了,人们一直在欣赏它,思考它,可都只是一个‘印象’。所以我们的演出几乎不假设任何戏剧情境。我们不但借山水实景,借用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同时也借用此刻观众的心情和思绪。”

  千年前的白居易有诗云:“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我们这些匆匆来去者,又会被勾留些什么呢?不如在湖边,醉一场,梦一场,留一场西湖的印象……(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