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四方广场专为我而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10:38  云南日报

  

朱哲琴:四方广场专为我而设

  为了搭配玉龙雪山美丽的背景,朱哲琴的头饰和裙子特意选择了蓝白相间的色调,对于这个造型师带给她的特别惊喜,也同样让等待了她50分钟的歌迷们收到了本届音乐节上最久候的一份惊喜。在音乐的道路上,朱哲琴是一个行者,她自如,她坚持;在舞台上,她隆重着,也自我着。冒着丽江夜晚的冷风,踢开脚上的鞋,没有一句话,在音乐中她自由地扭动,引领着歌迷在她空灵的歌声中,开始一段神秘之旅。

  演出推迟但不缩水

  演出结束后,朱哲琴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对于开场的“迟到”,她并不回避,“前面的歌手推迟了20分钟退场,再加上我带了很多乐器,调试需要花点时间。可能由于我带的乐器实在太多了,就连四方听音广场这个舞台都是专门为我设计的。演出本身算不上缩水吧,我认为这种等待很值得。”但就朱哲琴来说,她坦言自己并不适合任何音乐节,再次来到这里是她与丽江雪山音乐节的一种缘分,“我的音乐过于艺术,实际上不适合参加任何音乐节。在2002年的首届丽江雪山音乐节上,我是唯一一个女歌手,时隔5年我又回来了,就是为了支持这个有持续性的品牌音乐节,支持这个音乐节的发起者孙冕和崔健。”

  朱哲琴在舞台上的表演永远不会相同,她的即兴表演也总会令歌迷惊艳,因为即使是即兴的,她与乐队的配合也完美无缺。“我的音乐其实很多变,有着无尽的音乐元素和色彩,而且我的音乐生命也越发展越自由。我有过多次即兴的尝试,结果都让人欣喜。我的即兴跟乐队从来都没有排练过,就像我在台上演唱,歌迷在台下有共鸣一样,我们的默契靠的是音乐产生的共鸣,这是音乐人之间的默契。”

  不要低估歌迷能力

  虽然听朱哲琴的歌,是一场寂静的思想与音乐的碰撞,但她的歌迷同样也会疯狂,《一个真实的故事》、《阿姐鼓》、《七日谈》……从最早到最新的歌曲,每个歌迷都有自己的喜爱,“不同时期的歌迷恰好证明了我在不同时期所创作的音乐形象和风格。音乐人的成功往往在他的背后,让我感到高兴和欣慰的是,歌迷比记住我这个人更清楚地记住了我的歌。”多年来,朱哲琴在音乐上的创新一直都非常大胆,但《一个真实的故事》、《阿姐鼓》这些她的成名老歌在歌迷心目中的地位却是根深蒂固,新作品的大胆会不会挑战到歌迷的接受能力呢?对此,朱哲琴表示,中国音乐界的专业人士对歌迷的估价往往过低,过于保守,“只要我创作出好的作品,就从不担心歌迷会不接受。其实歌迷比我们想象的聪明、大胆得多。记者 马军艳 张娟/文实习记者 黄雪飞/摄(春城晚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