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往事》亮相戛纳电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8: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中国往事》亮相戛纳电视节

  ●《中国往事》剧照

  本报讯 10月8日,戛纳电视节拉开帷幕,由张黎导演,张国立、宋佳领衔主演的百集大戏《中国往事》正式亮相。日前,张国立等剧组主创人员已经抵达法国,为参加电视节作足准备。

  电视剧《中国往事》制作阵容强大,导演张黎曾执导电视剧《走向共和》和《大明王朝1566》,对最新杀青的《中国往事》他有更多的期待。他表示这部电视剧是他的心血之作,“《走向共和》和《大明王朝1566》是我的过去,《中国往事》才代表了我的今天。”

  《中国往事》以江南曹、郑两大家族的传奇故事为主线,全景式展现出由满清到民国再到新中国成立的社会历史画卷。这部戏描写了一群不安分的人物,家族中年轻与衰老、传统与现代、专制与自由,无时无刻不在相互冲撞,发生了许多奇情奇事。

  张国立大呼“有戏”

  张国立在《中国往事》中饰演曹老爷曹如器,这个人物个性复杂,在家庭中他是位封建家长,在社会上却是个开明君子,同时又是个贪生怕死、痴迷黄老之术的老顽童。张国立称,这是他演过的最独特最另类的人物形象,刚接到剧本,他就大呼“这个人物太有戏了!”。

  这个曹老爷不仅有戏,而且有情,年过半百还娶了府上的小丫鬟五铃儿为妻。剧中五铃儿原本是曹家二少奶奶郑玉楠的贴身丫鬟,后来郑玉楠因“不伦之恋”被曹老爷逐出家门,无依无靠的五铃儿却被曹老爷收留,两人相依相伴后来结为老少夫妻。

  五铃儿的扮演者邱枫是影视界的新人,张黎导演用演员一向苛刻,当初,有不少人竞争“五铃儿”一角,邱枫赶到《中国往事》剧组已是试戏截止日了,险遭拒绝。但她那副单纯喜气的模样,被张黎一眼相中。最后这“老夫少妻”的表演也成了全剧颇为出彩的部分。

  小宋佳历尽挣扎

  曾在电影《好奇害死猫》中有过性感表演的小宋佳,此次在《中国往事》中饰演曹家二少奶奶郑玉楠,却展现出中国女性内敛压抑的一面。这个人物内心充满分裂和矛盾,自由与传统两种精神在她身上激荡,使得这个人物情感冲突强烈。

  小宋佳称演好这个角色是个巨大挑战,演完后感觉自己如重生般,成长了很多。“我喜欢这种饱满个性的人物,但这也是我迄今为止碰到的最难演的角色,本来是聪明且招人喜欢的女孩,却嫁到一个‘只有心死了的人才能呆得下’的地方,最后慢慢被折磨成那个样子。人物性格及命运相当复杂,这种需要挖掘内心挣扎的角色,是最磨练演技的!”

  剧中,小宋佳饰演的郑玉楠与曹光汉都是封建大家族中受过西洋文化教育的新式青年,虽然两人的婚姻是家庭包办,但郑玉楠对曹光汉一见钟情,她义无反顾地接受了家族的安排。可惜命运弄人,郑玉楠在曹家得不到温暖,苦闷之中与丈夫的朋友、英俊率真的瑞典机械师路卡斯疯狂相爱,在“火柴公社”机器的轰鸣声中,在漫天飞舞的雪白的刨花丛中,两人仿佛绝望的溺水者,上演了激情一幕。最后郑玉楠生下了为世俗所不容的“混血孽障”,孩子那触目惊心的蓝眼睛将一切毁灭。小宋佳在剧中的表演被张黎认为“喜出往外”,这段故事也成为《中国往事》中最为悲怆的亮点。

  吴越从容演绎“青楼名妓”

  吴越似乎没有大红大紫过,但她带着一种淡淡的书卷气,很容易被人记住。她在剧中扮演的是曹家大少爷的“相好”、青楼名妓“晚月”。清纯的吴越接演这个角色,她有自己的看法,“我很喜欢晚月这个人物,晚月在戏中一出场,就是让人给大少爷送封信,信中告诉大少爷说,‘我已经怀上了你的种,要还是不要,给我回个信’。这是一个非常个性的人物,很有自己的主张。她是大少爷的精神支柱,什么事情都是她给大少爷拿主意。”

  吴越说:“我相信努力耕耘之后,会有收获的。我一直在努力演戏,每个角色都演得很用心的。”张黎对于吴越的表演十分赞赏,认为她以一颗淡泊之心对待名利诱惑,极为难得。

  中国元素“打动”欧洲市场

  此次出征戛纳电视节,本剧的制作班底相信它能代表中国电视剧的高水准。剪辑师刘淼淼为此特地制作了英文版片花,美术师赵海也精心设计了英文版海报和画册,都在戛纳电视节上首度曝光。

  据制片方透露,《中国往事》还在拍摄中时,就有包括法国等很多欧洲国家电视台对该片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题材和精良制作是欧洲电视台看好这部戏的原因。”据悉,该剧总投资高达1亿元人民币,其英文版片花、海报和画册等都在戛纳电视节上首度曝光。

  制片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视剧销往欧洲市场,对方是不大关心演员的,但是对剧情里的中国元素很关心。”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剧中瑞典机械师路卡斯的扮演者来自瑞典国家话剧院,剧中他进入中国的大家族生活、恋爱的故事,是该剧销往欧洲市场的另一个优势。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往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