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穿透黑暗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8: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众日报去年连载的长篇小说《姚爷》,被改编成电影《黑白往事》,由青年导演唐大年执导。对于影迷来说,唐大年这个名字应该是不陌生的。他担任编剧的电影,像《绿茶》、《十七岁的单车》等,早被影迷所熟知、喜爱,他导演的电影《青春期》和电视剧《动什么,别动感情》等,都充分展示了他的艺术才华和气质。因此,我对这部电影《黑白往事》充满期待。我就是抱着这样的心理看完了这部电影。它没让人失望。画面简洁、精致,镜头的运用特别讲究,电影语言富有韵味,弥漫着强烈的文化气息。

  影片改编自济南作家牛余和的中篇小说《姚爷》,片中的实景也大都在章丘的朱家峪和周村完成的,因此看起来特别亲切。故事背景应该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济南附近,演绎的是一个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乔家小姐是一个盲女,与家中长工姚哥自小青梅竹马,但家里把她嫁给财主尚爷,身边只有女仆林嫂做伴。姚哥找到尚家,为了守护心爱的人,为尚家打铁。姚爷也是一个盲人,是“瞎子会”的头,为人善良,他娶乔姐就是想为祖宗留后。但他的管家却是一个阴险之人,既想霸占他的财产,又想霸占乔姐,当他知道姚哥和乔姐的关系后,就极力迫害姚哥,他的行径在“瞎子会”上被林嫂当面揭穿。尚爷内心崩溃而死。姚哥和乔姐终于得到自由的爱情,但姚哥为愧疚自残双目……

  电影《黑白往事》看完后,心里有一种隐隐的疼痛,既为最后抠瞎自己双眼的姚哥感到惋惜,又为这对终成眷属的有情人而感到欣慰,最后,当一对盲人颤抖着相互搀扶着蹒跚在茫茫的大雪中时,那种痛感直刺内心。这是一部凄美的影片,尽管故事让人心碎,但画面是唯美的,那贯穿萦绕整部影片的箫声更是把氛围营造得诗意而缠绵。

  在文学艺术创作中,爱情是永恒的主题。电影更是如此,因此如何处理爱情戏,如何把情感拍出新意来,是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的关键。《黑白往事》处理得不落俗套,姚哥和乔姐的爱情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放在一种大爱的框架中逐渐展示出来,把人性情欲处理得非常含蓄,并没有像以往同类题材的影片那样,把它们放在纯粹的善恶好坏中来表现。这种宽容、理解、悲悯,使得这部影片对人性的复杂性展现得更为真实,甚至像张司令这样的恶棍,尽管角色简单,却也被处理得有血有肉。

  这部电影精致、干净,富有韵味的画面,渗透出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民间色彩,尤其是不断出现的打铁的镜头,使人们不断想到名誉全国的“章丘铁匠”,我觉得这也是对地域文化的发扬。

  我个人觉得,影片中间部分的节奏稍显缓慢,后半部分却充满力量,特别好,尤其是姚哥自残双眼的一幕,让人心里五味俱全,动人心魄。这样的处理,非常符合中国的传统精神,既是对尚爷愧疚心理的体现,又是对乔姐的爱的奉献和代价。尽管姚哥也成为一个盲人,面前是黑暗的世界,但他的心,却穿透了黑暗,得到了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