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人交响”和谐迎世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00  东方网-文汇报

  金秋时节,一场名家荟萃、众星云集的慈善艺术盛会“天·地·人·和——迎世博创和谐恒隆2007千人交响慈善艺术盛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这台汇聚当今众多华人艺术名家的演出,由著名指挥家陈佐湟担纲艺术总监,李云迪、黄蒙拉、秦立巍、戴玉强、廖昌永、幺红、谭元元、黄豆豆等艺术名家组成超豪华演出阵容,与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厦门爱乐乐团和深圳交响乐团等6大交响乐团同台献艺。陈佐湟在介绍本次演出的创意构思时说,作为“世博”开幕倒计时的重要活动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参演节目,这次盛典的组织和演出的确令人激动。

  万众一心

  本次演出由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恒隆广场四方联合主办。陈佐湟说,“千人交响”是这次晚会的亮点之一。这么多的乐队集中在一起,据我所知,在国内还是第一次,体现了万众一心为“世博”加油呐喊的精神。在千人乐团的组建方面,我们不只是简单地把人数增多,音量加大,而是有选择地进行了艺术分工。比如说,其中既有千人齐奏的段落,也有其中几个乐团的合奏段落,还有一个单独的或者常规编制乐团的独奏段落,我们使用这样错落有致的组合进行演奏,尽力在艺术上放大、体现作曲家在音乐创作上的原意,而不是将所有人、所有音乐、所有细节都千篇一律地用这么大的乐团来演奏,我们考虑到音量上的平衡,乐器的配器,色彩的对比,也考虑到每个作品的曲式结构,高潮和铺垫的安排,有分别地使用我们演奏的力量。有这么多乐团专程到上海参加这次艺术盛典,我觉得这也是上海的光荣,是上海世博的召唤力。

  星光灿烂

  陈佐湟说,这次演出不是一场寻常的晚会或音乐会,而是一种庆典式的演出,其最大的特点,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今夜星光灿烂”。也许对今天的上海来讲,听一场好的独奏,看一场好的演出,这并不太难做到,但是一台演出集中了这么多来自中国器乐、声乐、舞蹈、表演艺术领域的顶尖人才,观众能够在两小时内欣赏到这么多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在谈到晚会的艺术构想时,陈佐湟说,说到“天、地、人、和”,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中国

传统文化圆融贯通的和谐理念。其实这场晚会的构想主要还是从音乐、舞蹈本身的艺术特点做的安排。如果说这其中与“天、地、人、和”的构想有一种沟通或吻合的话,可能体现了两个方面的意义。首先,我想这是一种暗合,并非这些音乐都是根据中国的文化理念创作的,它本身是一种文化上的暗合。同时,这也可以说明,中国人所讲的“天、地、人、和”,其实也是千百年来人类对人文精神的共同追求。至于这种艺术表演的形式,包括舞蹈、人们的歌唱、手中的乐器,所要传达的艺术本质也是共通的。交响乐、舞剧或者是歌剧,虽然创作形式不同,但是最深层的一面是相通的,那就是它们都是一种人文追求的载体。作曲家、舞蹈编导、表演艺术家,或者是来欣赏这些节目的观众,他们从心灵上、感情上产生的共鸣,都通过这样的载体来实现。史博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