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百演员屋顶演绎“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1:00  东方网-文汇报

  作为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演出之一的大型明星版全景舞台剧《红楼梦》可谓“星”光灿烂:主演斯琴高娃、王姬、黄豆豆、张秋芳、史可、凯丽、徐松子、雷恪生、王庆祥、关栋天、温碧霞等数十位实力派演员将悉数到场,青年演员张殿菲、许慧欣、闫妮出演宝黛钗。总导演陈薪伊昨天表示,在虹口足球场上演的舞台剧《红楼梦》,不仅包涵京剧、昆曲、舞蹈、越剧、歌唱等众多元素,还将有4个宝玉、2个黛玉、3个秦可卿同台亮相,多层面立体表现人物和戏剧内涵。

  焦大既是观众也是主演

  话剧界老前辈、北京人艺的老演员雷恪生无疑是发布会现场最德高望重的“角儿”。此次雷老应总编导陈薪伊之邀出演焦大一角,焦大戏份随之大大增加,将成为贯穿全剧的关键人物。雷恪生说,陈(薪伊)版《红楼》里,焦大是揭秘“红楼”的“冷眼旁观人”,“焦大在贾家几乎呆了一辈子,是忠心而且对贾府有恩的老奴,同时他所知道的要比任何人都多,也只有他能洞悉一切。”所以,剧中焦大将一直坐在墙头上,既是观众也是主演,抱着酒瓶,边看边喝,边说边骂。对于在足球场里搭台演戏,雷老倒充满信心。“虽说话剧都是观众在下面,我们在上面,这回上下换了一下,观众从上面看台往下面看我们,这是挺新鲜的。”他说:“不过舞台表演艺术的根本在于演员表演,你们怎么看,我都能把人物演出来,这一点我心里有底。”此外,饰演贾母的斯琴高娃、饰演王熙凤的王姬都对陈导此次的大胆创新也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很有信心”。戏份极重的王夫人与薛姨妈,将分别由傅彪的妻子张秋芳与凯丽扮演。

  宝玉一角将有多个版本

  曾主演音乐剧《雪狼湖》的香港明星许慧欣最终被选为黛玉,秦可卿将由台湾女演员萧蔷扮演,而《武林外传》里人见人爱的老板娘闫妮将演宝钗。许慧欣表示,参加该剧演出将是向内地前辈演员“偷师”学戏的极好机会,“都迫不及待想加入排练,一定能够学到很多东西。”相对而言最缺少舞台经验的是青年演员张殿菲。不过,剧中穿插出现的宝玉一角将有“真人”、“离魂”、“玉石”等多个不同版本。青年舞蹈家黄豆豆在剧中不仅出演“宝玉”的魂魄化身,更肩负舞蹈总监之职。剧中他将率领几百名舞蹈演员穿梭全剧,而上百名男子群舞演员将身着色泽鲜艳的长裙起舞,呈现令人震撼的场面。

  据悉,27个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舞台装置、12个集装箱的灯光和音响设备将于本月底陆续运抵上海虹口足球场,11月10日起,整个足球场的绿茵地将被“大观园”坍塌的屋顶所覆盖,数百名演员将在屋顶上演绎不朽的红楼悲剧。

  本报记者邢晓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