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婚》:细叙“编年体”婚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8: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由蒋雯丽、张国立主演的50集电视连续剧《金婚》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播出后,获得观众的好评。近期,这部电视剧将在山东影视频道播出。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剧编剧王宛平——

  

《金婚》:细叙“编年体”婚姻生活

  ●王宛平

  

《金婚》:细叙“编年体”婚姻生活

  ●《金婚》海报

  一个大胆的尝试

  王宛平在中央戏剧学院担任教授,教学之余创作剧本,曾成功创作《幸福像花儿一样》等作品,《金婚》的火爆让她始料未及。“真没想到观众会这么喜欢,专家们给予的评价也很高,可以说叫好又叫座。”王宛平说。

  近年来,国内反映婚姻家庭类电视剧大量涌现,《金婚》能够脱颖而出,原因何在?王宛平说:“《金婚》每一集讲述一年的生活,从20世纪50年代起到今天,一年一集,正好50集讲述50年的婚姻生活。这种‘编年体’的方式,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可能让观众感到耳目一新。它展现出普通人婚姻生活的全景,这也是它最大的特点。”

  郑晓龙的创意

  “没有一个集中的情节贯穿,而是由时间的变化串起来的,这部剧可以说是真实生活的呈现。”王宛平说,“这是郑晓龙导演的创意。有一定的试验性,当时我们都不能确定效果会怎样。”

  导演郑晓龙产生这个创意,是在一次看到父母吵架时获得的灵感。“老两口为了小事吵架,吵得还挺有意思。”郑晓龙想,生活中的平凡小事就足够拍出一部有趣的电视剧来。

  当郑晓龙带着这个创意找到王宛平时,她却不是欣喜,而是发愁。“这是一个‘命题作文’。写一个50年的婚姻生活,没有戏剧性的情节,都是家长里短,这得想出多少平凡小事啊!”剧组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策划组,在定大纲前几乎天天开会,大家纷纷“贡献”出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启发王宛平。

  也有遗憾

  从青年的甜蜜,到中年的疲惫,再到老年的相濡以沫,王宛平力求这部电视剧还原一种“生活的质感”。这种尝试得到了观众的肯定,但王宛平认为仍然存在遗憾。

  “主要还是情节不够,事情太琐碎。既要反映真实生活,又不能写成流水账,这其实是很矛盾的。一年一集,一集一事儿,还不能重复,有的剧集事情就太小了。”王宛平坦言,“包括主演蒋雯丽也跟我说过,这事情实在是太小了。”

  “好在我们的两位主演张国立和蒋雯丽,用扎实的演技把这个缺憾弥补了。拍这些真实的小事儿可真见表演功力,他们演得太实在了。”对两位主演的表现,王宛平赞不绝口,认为他们功不可没,其知名度和实力是这部剧最终火起来的重要因素。

  寻找新的灵感

  “其实我本人不喜欢老写些婆婆妈妈的东西,写婚姻类题材的剧本也不是特别情愿。”曾创作过《婚内婚外》等剧本的王宛平,笑谈自己获得“婚姻专业户”的称号并非所愿,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全凭作为女性编剧情感细腻的“本能”。

  王宛平表示,这个剧本在创作的过程中,的确受到了韩剧影响。“韩剧的婚姻家庭剧的确做得好,追求平实的平民生活,对此郑导还专门做过研究。但现在受韩剧影响,国内婚姻家庭剧‘一窝蜂’地上来,我觉得不好。”面对这种局面,王宛平想要走出来,寻找突破。

  “最近正在为《金婚》写续集的事头疼呢,能不能写成,现在还不一定。”王宛平正在寻找新的灵感。“将来我想能够写一些情节性强的剧本,就像美剧那样。美剧好看,吸引人,首先就是因为剧本好看,好看但是不好写啊……”面对这个挑战,不知王宛平又能带来怎样的惊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