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9位京剧老寿星齐聚北京 年龄最大的艺术家已经91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1:10  北京娱乐信报

  大江南北和海内外39位京剧老寿星,将在10月19日九九重阳节汇聚长安大戏院。虽然目前名角演唱的剧目还处于保密状态,但是赵燕侠与张学津、李长春合唱的《智斗》已是众望所归。

  

39位京剧老寿星齐聚北京年龄最大的艺术家已经91岁

  91岁的刘派和汪派须生宋宝罗年龄最大

  最小的李维康60岁了

  这次历史性的梨园老人聚会汇聚了驰名海内外的京剧耆宿,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1岁,最小的李维康也已经60岁了。在这次聚会中,京剧发烧友们还将有幸欣赏到全国京剧舞台上诸多的经典艺术形象的第一位创作者,如创造了京剧《沙家浜》中第一个阿庆嫂形象的赵派创始人赵燕侠;享誉国际舞台并创造了京剧《红色娘子军》中第一个吴清华形象的杜近芳;创造京剧《沙家浜》中第一个郭建光形象的谭元寿;在《智取威虎山》中创造第一个杨子荣形象的童祥苓和创造第一个小常宝形象的齐淑芳;在京剧《红嫂》中创造第一个红嫂形象的张春秋;在京剧《洪湖赤卫队》中创造了第一个韩英的光辉形象,年过八旬的梅派青衣和言派须生李慧芳;在京剧《红灯记》中创造了李铁梅艺术形象的刘长瑜;在京剧《箭杆河边》中首创佟庆奎形象的马派领军人物张学津;在京剧《杜鹃山》中创造了第一个柯湘形象的杨春霞;在京剧《龙江颂》中创造第一个江水英形象的李炳淑;李多奎第一位女弟子、在京剧《革命自有后来人》中以李奶奶的唱腔风靡京城的赵明华;在京剧《平原作战》中创造了第一个小英形象的李维康等。

  

  各流派佼佼者齐聚

  各个流派传人中的佼佼者更是这次聚会的又一大亮点,如梅派掌门人、梅兰芳大师之子梅葆玖;北方程派艺术大家李世济和南方程派艺术大家李蔷华;以分别主演1000场《红娘》而获“活红娘”之誉的荀派传人孙毓敏、宋长荣;艺兼金、郝、侯花脸三派,铜锤、架子两门抱的名净尚长荣;叶派小生掌门人、叶盛兰大师之子叶少兰;五大名伶之一徐碧云之徐派传人毕谷云;江南的谭、余派著名老生关正明;享誉川蜀一带的张派名旦沈福存;艺兼梅尚程荀四派的天津名旦赵慧秋;武能演《盗仙草》,文能唱“一赶三”的《二进宫》,独挑春秋京剧团半壁江山的李韵秋;四大须生之一谭富英的入室弟子李崇善;兼学李派和厉派的武生名家马少良;来自青岛的言派须生任德川;裘盛戎入室弟子、京剧《海港》高志扬的演唱者之一李长春;余派须生名家耿其昌;尚派名旦李莉。

  

  演出亮的都是绝活

  这次聚会,最让首都观众感到幸运的是将能一睹久居江南的京剧名家,如91岁高龄的杭州京剧老寿星宋宝罗;能戏500余出,文武昆乱不挡的上海京剧前辈小王桂卿;85岁高龄的花脸耆宿景荣庆、著名小生刘雪涛更是宝刀不老,出口不凡;曾被毛主席誉为“江南彩云”并亲自为其改名,艺兼荀、梅两派的张南云等。为以上名家伴奏的私房琴师就有王鹤文、李祖铭等十多人,而尤继舜将偕夫人夏慧华同台亮相,燕守平也将偕夫人马小曼妇唱夫随。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