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网:杨澜这一次的“转身”还华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36  红网

  作者:谢浮名

  现在盛行“转身”:自己的老本行不干了,转而从事从未涉足的领域。其中确实有人风云际会,不同的领域都有建树,杨澜(blog)就是一例。从央视主持人的身份“转身”后,担任起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据说颇为成功,被有些媒体称为“华丽转身”。

  如今,杨澜又“转身”了,经营着自己的企业的同时,涉足起婴

幼儿教育,携手南山奶粉共同打造《南山倍慧天下女人》栏目,以“智慧妈妈”为标榜,向广大年轻母亲传授育儿理念,充任起了中国的年轻母亲的“母亲”。

  在封建时代,位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号称“母仪天下”,无论容仪举止、风华气度、为人处世,都是所有女人的表率。杨澜要当中国的年轻母亲的“母亲”,俨然以“母仪天下”的架势出现,确实够吸引人的眼球。

  今天的新生代妈妈都是上世纪70年代末甚至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她们正遭遇中国的、外国的、传统的,现代的等各种育儿观点的激烈碰撞,无所适从之感油然而生。因此,向年轻母亲传授先进的、科学的育儿理念,确有必要。问题是,以杨澜的资力、学识水平,是否有资格“母仪天下”?也就是说,她的肩膀,挑得起充任天下年轻母亲的“母亲”的重担吗?有能力做“智慧妈妈”吗?

  育儿是一门科学,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的,外国的,传统的,现代的,种种育儿理念各有优劣,要能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行之四海而皆准的圭臬,让所有的年轻母亲奉行,难。智力超群者即使穷一生心力,焚膏继晷,成教育家则可,“母仪天下”,作中国年轻母亲的“母亲”,大概只是痴人说梦。

  查阅杨澜的履历:1968年生于北京,北京外国语大学取得英语学士学位,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及公共事务学院取得国际事务学硕士学位,1990年《正大综艺》主持,1994年获得“金话筒奖”,1997年加盟凤凰卫视,1996年主持《杨澜视线》,1998年开《杨澜工作室》,担任阳光媒体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人生历程确实辉煌灿烂。然而和教育根本不沾边。一个人,即使天纵英明,也不可能无所不能。孙悟空本事再大,一到水里就不是猪八戒的对手。我们怎么能对号称“智慧妈妈”的杨澜抱有奢望?

  当然,应该承认,杨澜聪明,但聪明并不是无所不能的代名词。曾经看过她访谈于丹的节目,在于丹面前,她显得何等弱智!原因很简单,她对《论语》,只是门外汉,岂能班门弄斧,和身为专家的于丹对谈《论语》?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总以为自己是天纵英才,无所不能,习惯于把自己摆在放大镜下,觉得身上的汗毛都似乎粗壮得如国家柱石。唱红了一两支小曲儿,就忙不迭地去演电影电视剧,俨然多栖明星;在商场上发家致富了,就妄想叱咤文坛,作当代的李白曹雪芹,写传之不朽的诗歌小说;身份带上了个“长”字,就热情洋溢地穿梭于各个专业领域,科学家大会上去谈科学,文学家大会谈文学,企业家大会谈管理,天上懂一半,地上全精通。比如,写白字在文化素质本来就不高的演艺界都很出名的李湘(听歌,blog)不仅做了教授,而且要做杂志主编。难怪天下笑掉了大牙。

  育儿也一样,从来没有涉足过教育,更谈不上接受过系统的育儿理念的杨澜,,能不误导中国的年轻母亲,已经万幸,哪能希冀她“母仪天下”?

  杨澜热心办育儿节目,应该支持,毕竟,她对育儿,总有一孔之见,可以作为广大年轻母亲的借鉴,但是,吹捧她是“智慧妈妈”,能做中国的年轻母亲的“母亲”,“母仪天下”,则非狂即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