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听京韵大鼓说《变形金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1:43  新京报

  

听京韵大鼓说《变形金刚》
电影版《变形金刚》的热潮已经延续到戏曲领域。
听京韵大鼓说《变形金刚》
京韵大鼓版《变形金刚》说明,传统戏曲形式+流行文化内容也许是令年轻人接触传统文化的最佳渠道。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京韵大鼓和变形金刚?这两个看起来完全不搭界的事情被网上的一段音频连在了一起。京韵大鼓版《变形金刚》在网络上已经流传了一两个月,其独特形式既让许多曲艺爱好者感到新鲜有趣,又吸引了一批以前完全不听曲艺的年轻人。更时髦的是它改编的内容不是动画片《变形金刚》,而是刚刚上映的电影版《变形金刚》。

  宇宙之中起战争,赛伯坦星动刀兵。

  狂派势力逞霸道,要与博派啊大交锋。

  两军阵前打了一仗,直杀得地裂山又崩。

  汽车人死伤不计其数,霸天虎死走逃亡损将折兵(甩板)。

  赛伯坦星球遭涂炭,从此无有半点生灵。

  汽车人流落在太空内,擎天柱到处联络众位弟兄。

  霸天虎的首领叫威震天,几乎送了命残生。

  威震天的能量几乎用尽,他在那北极的冰下藏住了身形(上板)。

  转眼间已过二百载,有一支探险队来考察冰层。

  无意中把那威震天来惊动,地球以上起了纷争。

  汽车人一个个下了界,要阻止威震天变回原形。

  擎天柱大哥为首领,救护车保驾护航显奇功。

  铁皮他能征贯战多英勇,开路先锋鼎鼎大名大黄蜂。

  大黄蜂来到人间地,结识了萨姆这位小英雄。

  这一回,萨姆出世引群寇。

  到下回,威震天与擎天柱大战纽约城,您哪二本再接听。

  “大饼叔叔” 一共要写13道辙

  网友大饼叔叔介绍说,之所以想出这个创意,是因为自己从小就很喜欢变形金刚,今年上映的电影也是第一时间到影院去观看的。看完之后回家写出了这段太平歌词。迄今为止他共创作了三段,形式分别是太平歌词、二人转和京东大鼓。太平歌词这段被网友发现,改编成了京韵大鼓,也就是网友们现在听到的这个,后两段暂时还没人演。

  大饼叔叔从事金融工作,爱好曲艺,以相声为主。谈到这段音频的广为传播,他坦言自己以前从来没想过作品会通过这种方式被很多人听到,因为“爱好曲艺的人本不多,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曲艺注入一些新鲜血液。”

  《变形金刚》的唱词虽然说的是“外国事儿”,但结构和语言完全是传统的。大饼叔叔说:“不敢说这个作品就一定是很好的契合点,但是网络转载说明,曲艺要发展还是要找亮点。鼓曲直到今日还是唱不完的黛玉、探不完的晴雯,创新动力不强。而第一,我不是专业的,有它也吃饭,没它也吃饭,写这个收入太低,完全作为业余爱好处理。第二,现在曲艺界总体缺乏好的沟通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

  大饼叔叔还告诉记者,他计划以《变形金刚》为主题写13段曲艺节目,采用13种曲艺形式,每段采用不同的辙韵,正好是13道辙。现在只写了3段,以后还会陆续写。

  “黄蛤蟆” 白话说,这就是洋闹儿

  网友“黄蛤蟆”是一位天津白领,1982年出生。和一般年轻人喜欢钻网吧、泡酒吧不同,“黄蛤蟆”因为从小爱好曲艺,所以经常在天津的鼓曲票房里活动。他在京韵大鼓版《变形金刚》的创作中起了穿针引线的作用,在网上发现唱词之后介绍给他早就认识的表演者唐文权。

  谈起他热爱的曲艺,“黄蛤蟆”同学显然有点激动:“曲艺快灭亡了,虽然相声很火爆,但也只是假象而已。我们生而有幸,通过自己的渠道看到听到一些曲艺大师的艺术作品。”而记者问到这部“跨界”作品时,“黄蛤蟆”则用“白话说,这就是洋闹儿”一笔带过,他说这些东西就是好玩而已,没有多大意义,就好像现在有好多人把相声做成FLASH,但FLASH显然“不能救相声”。“黄蛤蟆”无奈地表示:“这也算是我们对渐渐逝去的事物的一种特别纪念吧。”

  如今的“80后”已经很少有曲艺爱好者了,“黄蛤蟆”在这些年轻人中间会不会多少显得另类呢?“黄蛤蟆”说:“我们是年轻人,喜欢传统艺术并不说明我们是老古董,我们喜欢一门艺术不是看它是不是流行,而是看它够不够经典。我们不但听戏曲、曲艺,也听歌听摇滚。”末了他还不断嘱咐记者说:“我希望你能写一写我们这些人身上的这种矛盾!”

  本版撰文 康沛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