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讲述纯真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2:05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昨天,女作家艾米根据原作者静秋回忆录创作而成的小说《山楂树之恋》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因为讲述了一个纯真的爱情故事,受到王蒙、刘心武、张纪中、窦文涛等文化名人的联袂推荐。

  小说《山楂树之恋》讲述了发生在1975年前后的一个异常凄美哀怨的爱情故事,源自一个女人的亲身经历。小说中的静秋是个漂亮的城里姑娘,因为父亲是地主后代,一直很自卑。后来,静秋和同学去乡下体验生活。在村长家,她与军区司令员的儿子老三相识。老三喜欢上了静秋,但静秋怕被他欺骗,起初常常躲避。老三是个极重情谊的人,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他等着静秋毕业、转正、工作。等到静秋所有心愿都成了真,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

  书中的主人公静秋1977年根据自己的生平经历,写出了一部大约3万字的记述作品。10年后,静秋离开家乡去外地读书,妈妈和哥哥妹妹相继出国,家里的东西都扔掉了,惟有这篇写在一个日记本里的回忆录被妈妈保存下来,带到了加拿大。2006年是小说中的主人公老三逝世30周年,静秋将回忆录交给了好友艾米,请她写成小说《山楂树之恋》。因而,小说的叙述者是艾米,但其中对话大多是静秋原文中的内容。小说写成后,先是发表在文学网站上,大凡看过该小说的读者,无不为主人公纯真而感人的爱情故事潸然泪下。

  读过《山楂树之恋》,王蒙为主人公的爱情遭遇唏嘘不已,他说:“我们再也不愿意去经历这样的一段历史,但愿这样的爱情故事已经绝版。”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说,读了小说后他有着向原作者致敬的冲动,只为了这份难得的真情实感。“那天在《锵锵三人行》中我还说了这本书,严酷环境往往是动人爱情的好舞台。但可能因原材料是日记体,末尾部分东拉西扯头绪杂了些,使得我对最后高潮的感动被分散减弱了。不过,还是重温了一回质朴又可悲的当年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