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臧里:麻袋里淘出来的情景喜剧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15:43  新浪娱乐

  最早看见臧里的名字,是《我爱我家》、《候车大厅》、《浪漫的事》、《党员马大姐》、《家有儿女》里的编剧,看那耍贫嘴的架势,猜想他肯定是个二三十岁的毛头小伙子。因为创作了话剧《二十四小时的记忆》,记者第一次采访臧里,没想到面前却是一位年近60岁的妇女。

  身高不足1.5米,皮肤也算不得白皙,但是,只要一张口,就会包袱不断,一件普通小事也会被她说得有声有色,让人不知不觉被吸引。谁也想不到,这位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有影响的情景喜剧创作的编剧,竟是工人出身,自学成才,至今只有中专文凭。

  “我毕业于北京工业学校钢铁热处理专业,这个需要卖力气的专业显然与我不大对口。毕业后,被分到北京工具厂当了一名工人。从小喜欢戏曲,一听话匣子就来神儿,于是就开始找老师学写剧本。”快40岁的臧里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一边学习,开始了剧本创作的道路。八年后,才诞生了她的第一个剧本——京剧《三姑闹婚》。后来,居然从这家工厂走出三位女剧作家:臧里和她的妹妹臧西,还有何冀平。

  进入北京京剧院,臧里成了一名专职编剧。她先后创作了十七八个戏曲剧本,从京剧、评剧、曲剧到河北梆子都有涉及,而且几乎全被上演。在传统戏曲领域,臧里的喜剧天赋似乎总难以施展。于是,她开始写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是她和石林联袂创作的第一个小品。“我们在《中国电视报》上看到春节晚会征集小品的启事,就想试一试。当时,投来的稿用麻袋装,根本看不过来,是沈永年老师把我们从麻袋里淘出来的。”赵丽蓉的表演,让这个小品名声大噪。陈佩斯找上门来,新作《为了新中国前进》开创了中国动作喜剧的先河,也引领臧里加入到电视剧创作的行列中。

  第一次接触情景喜剧《我爱我家》,臧里一头雾水,“这是什么怪东西?话剧不是话剧,电视剧不是电视剧。”后来是梁左启发了她。如今,臧里对情景喜剧有了自己的看法。“就好比进一个房间,正剧是规规矩矩走进去,喜剧是连蹦带跳跑进去,情景喜剧是从后窗户跳进去,是一种极端喜剧。”

  臧里的

幽默基因遗传自父亲,但是对喜剧的认识和把握却是她多年修炼的结果。“在中国人的传统意识里,悲剧总是庄严宏大的,而喜剧总是与低俗为伍,其实喜剧也有雅俗之分,好喜剧是最难写的。近年来,喜剧越来越多,但是创作进入了很多误区。扔
蛋糕
、摔跟头,那是廉价的表现方式。真正的喜剧很尖锐,失去了思想的光芒,光靠耍嘴皮子,观众能爱看吗?当代喜剧的症结在思想贫乏,它让喜剧变得苍白。”

  因为经历过当小编剧的艰难,臧里特别心疼今天正处在奋斗阶段的年轻人,她不仅给他们改剧本,教他们写剧本,还帮助他们出名、挣钱,连老伴都说她整个一个“教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难道她不怕吗?臧里的回答真实而可爱:“这大概跟年龄有关,我不知道十年前会不会有这样的胸怀。创作好比转魔方,会的人轻车熟路,不会的人苦苦摸索,幸好我有了一些经验和技巧,愿意教给年轻人,我还能干几年?带学生让我有成就感,这也算是种小小的虚荣吧!” 贾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