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山:海岩称不想再玩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4: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这个文化太娱乐化的年代,我想从中找到成功的快感,那是自取其辱。”

  本报记者 易芝娜

  今晚,海岩的新剧《五星大饭店》将在央视1套黄金时段播出。为了把这部剧拍成“我有史以来制作最精良的一部剧”,海岩称他“赔了大钱,还变卖自己喜欢的家具”,几乎“破产”。前日下午,意欲收山不再当制作人的海岩来到广州,再次“解密”这部令他“赔上身家”的《五星大饭店》(以下简称《五星》)。

  

收山:海岩称不想再玩电视剧

  上图:海报中的张峻宁五官精致

  

收山:海岩称不想再玩电视剧

  上图:海报中的郑柔美是位韩星

  解密1:

  为什么会赔钱?

  海岩一上来就“叫穷”:“这部戏肯定收不回成本,还赔了很多钱。全怪我,过于理想化,很多关系事先没摆好。作为艺术家,这部作品我只有一些相对的艺术上的遗憾,但作为一个投资人,我是非常不成功的。”不过他仍感到钱没白花:“央视1套就要播出,他们评价这是有史以来制作最精良的电视剧。眼下我还在跟日本方面谈版权,如果成功,明年6、7月时日本的NHK或者富士电视台可能会播出该剧,那么这部剧又会成为中国文化产品进入日本主要电视频道的先驱者。”

  解密2:

  为什么用新人?

  《五星》延续了海岩起用新人的传统。男主角张峻宁从没演过戏,几位女主角牛萌萌、曹曦文也都不算出名,特别请来的韩星郑柔美更是名不见经传。“为了票房,张艺谋、冯小刚他们都不用新人了,因为太冒险。”海岩显然比谁都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我用张峻宁比当初用陆毅、佟大为更有风险,他们起码之前还拍过别的戏,张峻宁却是个从未面对过镜头(照相机除外)的新丁。从商业的角度看,这样做的确不好。”

  但海岩自信地说,在《五星》剧中,前几集也许不被看好的张峻宁,一定会后发制人:“中国四大小生陆毅、佟大为、黄晓明、陈坤都已30多岁了,再演小生就是扮嫩。小生演员正青黄不接,我当然要签新人。张峻宁潜质雄厚,我看好他做新一代偶像接班人。”

  解密3:

  为什么会灰心?

  海岩称自己不看电视剧,包括韩剧。“我早就对文艺创作心灰意冷,不想再做电视剧了。这次拍完《五星》我赔光了资本,下次除非观众捐钱,不然我不会再做电视剧的投资人了。”

  海岩说到做到,他的新书《舞者》三个月前已面市,他没有再揽下制作人身份,《舞者》交给别人去拍电视剧了。海岩说:“我现在明白,剧本写得好,市场上不一定叫好,市场上一些粗制滥造的东西,比如选秀,却可以引来全社会的关注。我做制作人是觉得可以随心所欲,追求完美,但现在我发现,在这个文化太娱乐化的年代,我想从中找到成功的快感,那是自取其辱。我还不如只写我的小说给我的爱好者看,反正除了那些怪怪的青春作家突然杀出来,我还是目前中国最畅销的作家。”

  

收山:海岩称不想再玩电视剧

  上图:海岩的脸上写满了无奈

  ■编后

  虽然海岩一再声称他“叫穷”不是为了炒作,但他选择在电视剧即将播出之际到处倒苦水,从北到南,从北京嚷到广州,一路吆喝,其醉翁之意、炒作之嫌,其实都写在了他的脸上。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的“赔本说”子虚乌有,他可能真的卖家具了,他也可能真的是心灰意冷了,那么,有心的观众,不妨多关注一下他的《五星大饭店》,也算不枉他一番“祥林嫂”似的诉说。

  (编辑:Winzi)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